中国汽车工业70年发展至今,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变革、指数级变化的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刻揭示了产品服务品质提升的趋势,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的新一代用户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智能汽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社群经营……新事物、新模式、新技术应运而生。

 

而开启创业的33年时间里,小康集团脚步与中国汽车工业脚步同行。聚焦实体、专注主业的同时,深刻洞察着汽车行业的变革。时代的快速发展呼唤着小康股份的转型升级。小康集团针对新时代、新市场、新格局等系列重大命题和未来趋势,提出了汽车新制造的模式主张。

 

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新时代信息化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了,‘制造’的定义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制造’要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新制造便应运而生。”


 

三次创业、两次转型

 

从零部件到整车,三次创业、两次转型,小康股份的创业道路从未停止。

 

据张兴海介绍,小康的第一次创业是做汽车零部件,当时主要制造汽车座椅弹簧和洗衣机弹簧;第二次创业是做微型汽车;第三次创业则是做智能电动汽车,目前小康正处在第三次创业的进程中。

 

这其中,第一次转型就是从汽车零部件转型微型汽车,涉足汽车整车制造业;第二次转型是从微车转型做智能汽车,紧跟行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步伐。

 

2017年,小康开启了第三次创业,目标是智能电动汽车,仍然做着“从0到1”的事情。“因为做电动汽车和原来做传统汽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虽然起步晚一点,但是我们定位要造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中高端电动汽车,要具有国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张兴海表示。今年4月,小康集团发布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SERES(赛力斯)”。

 

智能制造下的新制造

 

在张兴海看来,新制造首先是以智能制造为前提的,或者也可以说是基于智能制造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它的核心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

 

传统的造车逻辑是先打造出好的产品,然后再向用户销售,这种方式很难完全解决用户关心的痛点、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但小康提出新的制造体系必须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此为目标,“新制造”把共同参与造车的各种资源都整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各方的优势。

 

在研发端,小康在研发的过程中集成博世、德尔福、大陆、博格华纳以及华为、阿里等资源,发挥各自的长处。

 

在采购端,将各方供应商资源汇聚起来,进行目标零部件开发,以实现最优效果。而且,在零部件开发和生产方面也建立明确的分工。“技术上以我们为主的产品,供应商给我们代工,由我们提供技术,供应商收取代工费用。”张兴海介绍到。

 

在销售端,小康股份旗下SERES电动汽车正处于预定阶段,预计年内可批量交付。


在小康股份的设想中,传统制造加一个“新”,加一个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实际上就成为了既懂造车又懂用车,也就是要让车更好地满足我们用户个性化的理性和情感需求,汽车新制造的生态闭环才会真正形成。

 

事实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整个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全面重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将给汽车产业、企业、产品和技术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小康基于时代发展的新制造,将会不断解构,为其带来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张冰 李文娣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