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中国汽车工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汽车品牌也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而壮大。


作为沐浴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成长起来的民企代表,自1984年至今,长城汽车从一家小型汽车生产厂,成长为如今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球化汽车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1-8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62.4万辆,同比增长5.79%,仍旧保持稳健增长;出口方面,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累计出口新车4.5万辆,同比增长43.79%,展现着自主品牌的海外活力。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下线仪式。长城汽车供图


全球研发全球制造


研发和制造实力,是长城征战全球市场的根基。


目前,长城汽车拥有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具备SUV、轿车、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并先后在德国、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


而继保定、徐水、天津生产基地后,俄罗斯图拉工厂和重庆工厂也于今年6月和8月竣工投产,并与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江苏泰州等地在建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以及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大KD工厂一起形成了长城汽车“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


在制造实力方面,长城汽车有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负责产品开发过程的各个环节,从四大工艺到生产线的自动化集成设计、质量把控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以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为例,其坚持“绿色环保、精益高效”理念,实行产品、工艺、工厂同步开发建设,同时应用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信息系统、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实现生产自动排程、智能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打造新能源王牌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新能源也成为长城汽车的另一重要砝码。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研发已达10年之久。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同步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三个方向的研发。值得一提的是,在氢燃料技术方面,长城汽车是首个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车企。


同时,长城汽车还积极加入了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协会和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目前,长城汽车已组建了一支世界级氢能技术研发团队,具备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


全球合作纽带


合作共赢,是长城汽车得以全面发展的关键和纽带。


多年来,长城汽车联合全球各行业巨头,共同打造未来汽车产业生态。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了“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的技术、资源和管理优势,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面向全球市场。


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联合华为、中国移动、四维图新等众多信息产业头部企业,在5G、LTE-V2X、DSRC、GNSS导航和高精度地图等技术领域展开多项合作。今年7月,长城汽车携手百度、阿里高德、腾讯、华为、高通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等8家战略伙伴,发布了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今年9月,长城汽车还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展开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云服务、大数据和出行服务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新京报表示,“中国汽车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问题或者产品问题,而是品牌认知问题和全球化的市场驾驭问题。现在,我们要做的,一是实现研发的全球化,二是实现产品的超越,三是实现全球的布局,四是提升品牌的认知,全球化是中国汽车的唯一出路。”

 

全球化的生产制造、研发体系、产品平台搭建、合作共赢,打造了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征战全球汽车市场的耀眼名片。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长城汽车供图

编辑 张冰 秦胜南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