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一则关于“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的报道在网络流传并引发热议。随后不久,其中所涉及的车企众泰汽车发布声明回应“该流传信息及其他相关衍生信息均为虚假信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被传“破产”谣言的4家车企虽还并未到破产的地步,但是其经营状况困难、危机四伏却是既定事实。其中,众泰汽车更是陷入了工厂停工、利润暴跌、销量腰斩的多重危机。

 

 

业绩下滑或成“被破产”导火索

 

事实上,众泰汽车被指破产与其业绩下滑有很大的关系。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遇冷,整体车市萎靡下行,众泰汽车便成为“受难者”之一。众泰汽车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7.6亿元,同比下降29%;归母净利润约为8亿元,同比下降36.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2.4亿元。进入2019年,寒潮更甚,据8月27日众泰汽车公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为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9亿元,同比大降195.3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22亿元,同比下降239.39%。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被传破产,很大原因是其市场表现不佳,车型销量持续低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6.28万辆,累计销售新车6.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7%和44.5%,上半年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21.27%。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为6.01万辆,销量为6.07万辆;基本型乘用车产量为954辆,销量为1194辆;纯电动乘用车产量为1759辆,销量为1868辆。

 

铁牛集团难以为“济”

 

面对业绩的大幅滑坡,众泰汽车最大股东铁牛集团不得不通过补偿股份的方式对众泰汽车进行业绩补偿。2016年,金马股份在并购众泰汽车时与铁牛集团签订了对赌协议,根据协议,铁牛集团作为众泰汽车的补偿义务人承诺,众泰汽车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以及16.1亿元,若不能达到目标,铁牛集团则需要对众泰汽车进行补偿。然而,根据众泰汽车2016年以来的业绩完成率来看,众泰汽车仅在2016年完成,2017年众泰汽车完成了95.2%,2018年却倒跌至-30.5%,三年累计完成率仅为49.3%。

 

对此,今年5月,众泰汽车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于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众泰汽车补充披露2018年度当期业绩未达标的原因,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构成情况以及铁牛集团的履约能力、履约风险等多达16个问题。

 

据悉,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7.86亿股股份,其中有82.4%为质押股。由于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8月份,众泰汽车决定将以1元总价对铁牛集团持有的4.68亿股股份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股票解压将尽快完成,公司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股票注销。此外,在今年6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还将铁牛集团及其债券的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A”,并认为该公司“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覆盖能力一般”。

 

内部体系渐成“散沙”

 

受外部危机影响,众泰汽车内部体系也开始随之摇摆。如今国内汽车高端化的趋势逐渐明朗,君马汽车作为众泰汽车为摆脱低端化的希望,却并没有实现众泰汽车最终高端化的希冀。今年8月份,因工厂陷入停滞,君马汽车变速箱供应、备件供应等相继出现问题,部分经销商给厂家打款后才发现无车可提,100多位君马汽车经销商集结在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维权。近日,有消息称,众泰汽车在广州、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已经大量倒闭。

 

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称,君马汽车已经破产,其所有高层均已离职,同时,君马汽车的区域经理、销售人员也陆续离职,但是其210名员工的薪资还未发放。同时,其在襄阳的生产基地也已经解散。

 

与此同时,进入2019年以来,众泰汽车高管人事就曾多次发生变动,今年3月份,众泰汽车原副总裁陈静辞职,这是继2018年11月份副总裁杨建辞职后再次发生的一次重大人事变动。今年5月,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宋嘉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今年8月,公司财务总监方茂军因工作变动辞职,但仍在公司任职。

 

欲借新能源“上岸”

 

事实上,2016年,在金马股份并购众泰汽车时,就曾向铁牛集团、清控华科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以用于资源整合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过,自2016年以来,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战略部署却并不顺利。

 

据了解,从2017年底到2018年9月份,众泰汽车曾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与福特汽车四次签约,不过至今双方的项目进展十分缓慢。同时,此前众泰汽车曾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投资41亿元,包括试验和试制中心投资与研究开发费用,然而截至2018年底,试验与试制中心在投资1.55亿元后,由于2018年众泰汽车的业绩报告大幅下降,其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众泰汽车还遭到了上交所关于资金使用率低的问询。

 

不过,今年5月,原北汽蓝谷董事、总经理郑刚加盟了铁牛集团,负责铁牛集团汽车业务的战略规划和资产重组。据了解,郑刚在北汽新能源任职期间,北汽新能源连续5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累计销量也超过了30万辆。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郑刚的加盟将有利于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上,众泰汽车对于车型的补充也在逐步完善。根据众泰汽车“绿色未来”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众泰汽车将投放10款以上新能源产品。同时,众泰汽车在其2019年半年业绩报告中提到,根据规划,将持续投资聚焦新能源汽车业务。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与福特汽车公司电动汽车项目合作的同时,布局新燃料汽车开发,完善新能源产品谱系。不过,任万付认为,“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核心技术、资金等缺一不可。陷入经营危机的众泰汽车,不仅缺乏核心技术,其是否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还存在疑问。”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图片来源 企业官网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