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文娣)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以生产吸尘器而闻名的英国公司戴森(Dyson)已取消了电动汽车制造项目。

 

戴森方面表示,该公司工程师已开发出一种“神奇的电动汽车”,但这种汽车不会上路,因其不具备“商业可行性”。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戴森曾试图为该项目找到买家,但未能成功。

 

据了解,戴森此前计划投资逾20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开发一款“全新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并于2016年启动了这个项目,其中一半资金被用于开发汽车,另一半资金被用于开发电池。该公司表示,这款汽车不会以大众市场为目标。

 

2018年10月,戴森公布了在新加坡的一家新建工厂生产这款汽车的计划,称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首批车辆将在2021年下线。

 

有消息称目前第一批电动汽车已经开发出来并正在测试,但詹姆斯在10月10日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透露,戴森将会关闭英国和新加坡的电动汽车制造设施。

 

“这不是产品的失败,也不是团队的失败。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都非常努力,只是找不到商业可行性而已。”詹姆斯·戴森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同时,他表示,该公司正试图在负责生产吸尘器、风扇和吹风机等产品的家用产品部门中为电动汽车员工找到替代职位。此外,詹姆斯·戴森还称,戴森将继续致力于开发用于汽车的电池技术。

 

“总而言之,我们的投资兴趣没有减弱,并将继续深化自己在英国和新加坡的根基。” 詹姆斯·戴森写道,“这不是第一个改变了方向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新京报记者 李文娣

编辑 张冰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