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上午,戴姆勒-奔驰官方正式发布了多个角度的腾势X官方图片,并宣布腾势X将在今年11月下旬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


 

腾势X由奔驰顶级设计团队打造


腾势X是腾势旗下的第二款车型,从发布的正式官图可以发现,新车汲取了90%的腾势概念车Concept X的设计元素。新车灯带上方的全新腾势品牌标识线条凌厉,反映出设计者试图为新车勾勒出强烈的品牌自信。腾势X车型为中大型SUV,车身线条动感,车尾突出大写的“X”作为身份标识。


 

腾势首款车型外形设计饱满、内部乘坐空间大,但不太符合国人的审美习惯,可谓赢得了口碑失去了市场。而即将上市的腾势X,是由梅赛德斯-奔驰设计中国研发中心高级设计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设计师李一焕及团队操刀设计,将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基因及造车美学注入腾势X。从官图来看,腾势X设计可谓脱胎换骨,和比亚迪现有车型完全不同,车身流线造型既凸显力量又兼具豪华质感。特别是车身侧面镶嵌了“Styled by Mercedes Benz”的徽标,更显示了奔驰为腾势X的背书。在今年6月1日深圳车展上,戴姆勒首席设计官瓦格纳和李一焕共同为腾势Concept X概念车全球首发站台,表明了双方股东对电动出行未来趋势的一致看好以及对腾势的期许和共同投入。在9月初的成都车展上,新京报记者发现腾势X也悄然静立于奔驰整体展台一隅。

 

 

腾势品牌车型单一销量少靠注资生存


腾势品牌是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推出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但该品牌推出之后并未受到双方更多的资源倾注,多年只有一款车型,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可谓命运多舛。


腾势品牌2010年比亚迪汽车与戴姆勒大中华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各出资3亿元共同设立的。2012年正式发布“DENZA腾势”品牌,2014年首款产品腾势300上市销售,定位为高端商务电动汽车。当时该车补贴前售价高达36.9万至39.9万元。在2017年腾势400上市,2018年推出腾势500。虽然续航里程增加,但品牌知名度低、产品外型单一老旧,不再被消费者认可。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的四年内,腾势累计销售11774辆,其中2018年销售数据只有1974辆,同比下滑58.12%。可怜的销量造成腾势虽然很早就赶上了电动汽车的风口,但却一直无法乘势盈利。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间,腾势品牌分别亏损了13亿、4.77亿、8.88亿,五年时间腾势总亏损超过35亿元。


腾势销售低迷无法盈利,自身造血能力低下,几乎是靠母公司持续增资输血,才一直屹立不倒。自2012年开始,比亚迪与戴姆勒总共为腾势增资7次,先后增资金额达30多亿元。为在电动化的未来汽车市场中稳站一席之地,戴姆勒和比亚迪双方仅在今年2月份和5月份就为腾势增资两次,共计7亿元。比亚迪公告显示,增资将用于日常经营及新产品研发,主要用于研发费用、专用设备及模具投资、新产品宣传费用、银行本金的偿还及利息支出及服务网络建设等。

 

奔驰借腾势X入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奔驰获悉,腾势X将于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正式发布上市。新车将有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种车型。为一改以往腾势品牌销售不畅的痼疾,公司双方股东协商自今年7月1日后,戴姆勒-奔驰已将腾势汽车销售体系划归旗下,利用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布局优势和品牌优势,为腾势品牌的销售打开市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负责腾势汽车部分业务的运营,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

 

奔驰此次动用顶级设计团队打造腾势X,又将腾势品牌的市场营销纳入北京奔驰体系,扶持腾势品牌可谓不遗余力。此前中国市场上没有奔驰出品的纯电动车型,但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奔驰必须抢占这一市场的战略目标毋庸置疑。于是重新打造此前和比亚迪合资的腾势品牌,借此发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也就成了奔驰电动化战略的一环。奔驰借腾势X开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可谓好处不少,首先希望能盘活已投入巨资但持续亏损的腾势品牌,其次能进一步加深和比亚迪的合作,第三还能借奔驰销售渠道销售腾势X,为此后销售自家出品的奔驰EQC试水中国市场,可谓“一箭三雕”。

 

奔驰的纯电车型奔驰EQC早在今年上海车展就已经正式亮相。该车作为奔驰首款国产的纯电动车型,由北京奔驰生产,目前已经开始启动媒体试驾,预计将在今年内正式上市。

 

左手腾势X右手奔驰EQC,面对奔驰汽车双车并发的电动化战略,国内出品电动汽车的制造厂家,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是否已经嗅到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即将来临?

 

新京报记者 陈小兵 图片 企业供图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