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计划在电动车造车业务上投入220亿人民币巨资的戴森公司宣布放弃造车,詹姆斯·戴森的六年造车梦,一朝梦碎。

 

10月11日,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发给所有员工的邮件中,宣布戴森公司放弃电动汽车制造项目。詹姆斯·戴森表示,戴森工程团队已经做出非常好的原型车,但一直没有找到可行的商业化方案;在出售电动汽车方案未果之后,决定放弃电动车项目,关闭英国和新加坡的研发机构。但与此同时詹姆斯·戴森表示将继续把25亿英镑的投资项目用于新技术研发及戴森工程与技术学院的扩展,同时将专注于制造固态电池及其他核心技术项目。

 

对于戴森公司放弃造车,业内普遍观点认为相比于亏损后再无奈放弃,当下主动放弃尚未上市的造车项目,戴森此举要明智的多。当然,戴森电动车项目的流产,也反射出造车难度远比想象中要大,想要抢夺这块蛋糕也没那么简单。

 

六年造车梦,止步于此


戴森公司的造车计划可以追溯到2013年,那时戴森公司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招兵买马,从全球各大知名车企挖人。詹姆斯·戴森先后从劳斯莱斯、路虎、宾利、特斯拉、阿斯顿·马丁等车企招揽技术型人才,组成了一个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

 

2015年有消息传出,戴森公司计划制造电动车;2017年戴森公司正式宣布启动电动车项目证实了此前的传闻,并宣布旗下首款量产电动车将于2020年问世。当时戴森公司表示将计划开发一款全新的电动车,从草稿开始。在电动车项目上,计划投资超过20亿英镑,其中对电池的开发将占总投资的一半。同年,戴森公司开始建设全球供应链控制中心。

 

2018年8月,戴森公司投资1.16亿英镑在英国南部建设电动汽车专用测试设施,用来评估车辆的性能。按照戴森公司的规划,其一款量产车型将于2020年投产,预计于2021年正式上市。首款将可能是纯电动性能跑车,未来陆续推出来的两款将是价格更亲民的纯电动车。

 

今年1月,戴森公司宣布英菲尼迪前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将于4月正式加入戴森公司汽车部门,全面负责整个戴森电动汽车的上市项目。实际上,自从宣布造车后戴森公司的研发进展,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至今年5月18日官方公布了三项电动车相关的专利申请,才逐渐拉开其神秘的面纱。

 

实际上,自从詹姆斯·戴森勾勒了造车梦之后,戴森公司在造车上的投入并不少。并非“汽车专家”的戴森公司在造车上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随着造车进度推进,在造车上的弱点也开始凸显。除此之外,导致戴森公司放弃造车的最直接的原因或许就是电动汽车无法赚钱。

 

造车新入局的瓶颈


电动汽车领域的吸引力可以说是一直高居不下,无论是传统汽车巨头,还是新兴入局者,都无不希冀于在电动汽车领域。传统汽车企业大众集团、宝马集团等国际巨头也不断加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以大众集团为例,其计划到2023年前投入超过330亿美元,未来十年内计划推出70余款电动车型。

 

不同于传统车企,新入局者的初创公司在造车领域所面临着一定的难度。首先,造车是一场烧钱的游戏,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撑。当戴森公司宣布进军电动汽车领域时,国外有分析人士就曾表示,这将是戴森公司目前为止最奢侈的一场豪赌,如果成功将会重新定义戴森品牌,如果失败会造成大量资源的损失,甚至危及品牌的生产。目前,被誉为造车新势力鼻祖的特斯拉还未扭转亏损的局面,国内造车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至今亏损已经超过200亿元。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造车具有一定的门槛;除了研发之外,制造也是极为重要的环节,但初创公司缺乏对造车的经验,很难掌控这一环节。”

 

此外,从目前整个电动汽车市场来看,依然存在发展瓶颈,一方面是各国法规不一致,另一方面是电动汽车本身仍存在尚未克服的难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吸引消费者。

 

因此,综合来看,考虑到多重因素,戴森公司放弃尚未上市的造车项目看起来属于明智。

 

固态电池或成为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放弃电动车项目的同时,戴森公司表示将专注于制造固态电池及其他核心技术项目,将投资转到固态电池等技术。

 

实际上,从戴森公司有造车意向开始,其在电池领域就一直有投入。2015年戴森以9000万美元并购固态电池公司Sakit3,开始自主发展固态锂电池技术,当时戴森公司的目标是“保证电池安全性,就像家用平板电脑、电池的电池一样安全,力争让电动汽车的电池达到更高的电池密度。”2016年戴森宣布投资14亿美元建设固态锂电池工厂。

 

从当前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最大瓶颈,而基于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等优势,固态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最佳选择,但业内也普遍认为固态电池很难实现商业化。

 

基于对固态电池的看好,也有车企开始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2017年宝马集团宣布与美国电池技术公司Solid Power联合开发下一代固态电池技术,希望能将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两至三倍;同时2017年也有消息称丰田汽车计划在2022年出售全固态电池汽车;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向电池公司Ionic Materials投资6500万美元,用于开发电池新技术,主要目的是在2025年让联盟生产的电动车用上固态电池。

 

对于戴森而言,如果能突破固态电池的研发瓶颈,找到商业化途径,或许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也不失为一种战略规划。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