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一线豪华品牌阵营的三大巨头(BBA)持续丰收,单月销量均在6万辆之上。但具体来看,三家豪华品牌的销量之战已经胶着到了秋日,其战果也颇有些许“霜重鼓寒”的意味。

 

数据显示,9月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35万辆,同比表现没有太大的变化,1-9月累计销量为49.10万辆,同比增长1.7%;宝马则表现“尚稳”,9月单月销售6.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8%,今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52.6万辆,同比增长14.4%;奔驰9月销量却滑落到第三,单月在华市场销售6.16万辆,同比增12.9%,1-9月累计销量为52.58万辆,同比增长5%。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数月之后,9月领跑豪华车第一阵容的奥迪虽然“夺冠”,销量却仍同比下滑3.3%,且前三季度销量甚至还未突破50万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产品的补齐,豪华品牌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届时豪华品牌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奔驰、宝马销量差距微乎其微

 

9月,BBA所在的一线豪华品牌内部激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其中奔驰和宝马的竞争异常激烈。具体来看,9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销售新车6.16万辆,同比上涨幅度为三大品牌第一,达到了12.9%,前三季度奔驰品牌累计销售新车52.58万辆,同比上涨了5%。宝马方面(含MINI)9月销量为6.3万辆,同比增长5.8%,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2.6万辆,同比上涨了14.4%,为三大品牌前三季度累计增幅最大的品牌。

 

回看9月份的销量数据,奔驰已连续第3个月的月度销量超过了6万辆,其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为在华同期最高增长记录。宝马作为在今年度实现持续企稳上涨的品牌,截至9月,宝马品牌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再次反超奔驰,然而,具体来看,双方仅相差一百多辆,销量差距微乎其微。

 

具体从双方的竞争热销车型来看,奔驰与宝马在各自市场上的热销车型同样竞争激烈,其中,奔驰C级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约为12万辆,与之成为同级别竞争对手的宝马3系累计销量为9.4万辆;奔驰E级累计销量约为11万辆,同级别竞争对手宝马5系累计销量为12.47万辆,同比上涨5.7%;在SUV方面,奔驰GLC前9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0万辆,同级别竞对宝马X3累计销量为8.9万辆。另外,宝马X1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约为7.34万辆,有业内人士表示,奔驰GLB在年底正式上市之后将与宝马X1形成新的竞对关系。

 

奥迪能否绝地反击

 

进入2019年以来,奥迪表现似乎一直处于“不疾不徐”的状态。数据显示,9月奥迪销量为6.35万辆,环比增长12.4%,同比下降3.3%,为9月份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然而,在前9月销量上,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其前9月累计销量为49.1万辆,同比微增1.7%。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表示,奥迪与奔驰、宝马拉开差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奥迪在华热销车型A6L全新换代之后,其价格一直比较“傲娇”,与同级竞品宝马5系的价格存在溢价差距,从而导致了销量出现下滑。不过,现在新款奥迪A6L也在开始降价,部分地区的优惠力度也比较大,产能正在逐步释放,落实到终端的销量也在逐步提升。

 

具体从车型来看,全新奥迪A6L 9月销量为1.37万辆,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8.27万辆。奥迪A4L 9月终端销量为1.4万辆,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12.7万辆。全新奥迪Q5L 9月终端销量为1.52万辆,同比增长了36.4%,1-9月累计销量为9.65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5L已卫冕多月高端品牌SUV销量冠军。对于整体的销量表现以及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冲刺年尾销量,奥迪此前在回复媒体时表示,9月在中国的交付量同比下降3.3%,总体平衡仍是积极的。同时,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预期,奥迪股份公司销售和营销管理委员会成员希尔德德·沃特曼表示:“我们对2019年第四季度的前景充满信心。”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编辑 张冰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