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10月22日在北京开幕。汽车、智能交通、互联网、通讯等8个领域的企业将前沿车型、先进技术亮相展会。新京报记者在展会现场感受到,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人车交互,成为彰显汽车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宝马i3纯电动快充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无新能源不时尚

 

展会现场,无论是一线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亦或是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厂商“毫不吝啬”地将其拥有的各种新能源车型拿出来大秀一番,给参观者一种“无新能源不时尚”的感觉。

 

在宝马的展台,宝马i3纯电动快充版、宝马X1插电混动、宝马5系插电混动依次排开,引得现场参观者纷纷驻足拍照。EX5、EU5、EU7……北汽新能源此次“搬来”十多辆新能源汽车亮相在展台。


天际汽车驾驶舱内部。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威马、理想、天际等造车新势力此次也参展。其中理想和天际此次展出的汽车是即将实现量产交付的车型,两款车型均是新能源SUV,价位都在30万-40万元之间,而参展的两款车型最吸引观众的则是“独霸”仪表台的全尺寸触摸屏,科技感十足。

 

除了小型乘用车,货车、大客车也前来参展。北汽昌河的三款纯电货车也非常醒目。微型货车EV2有望替代电动三轮车,成为解决最后配送一公里的运输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展的还有部分燃料电池新能源车型。北京现代展台,除了即将上市的昂希诺纯电动车,一款已在国外上市的氢燃料SUV车型NEXO也比较亮眼。

 

新能源车充电设备安装不便仍是困扰部分用户的原因。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次对外展示的矩阵式自动充电技术“黑科技”,令人眼前一亮。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次对外展示的矩阵式自动充电技术。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据技术负责人介绍,当电动汽车停靠在充电板上方时,连接器会自动向下伸展直至与充电板表面建立接触,充电即可开始。虽然充电板上装有上百个触点,但只有包裹在触手内部的触点处于激活状态,其余的触点则处于不带电状态,保证人员和充电车辆的安全。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矩阵式自动充电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在已有停车位上的安装,最大化车辆与电网之间的整体连接时间,使得电池一直处于较高的电量,降低用户的里程焦虑感。


自动驾驶技术成未来标配

 

除了展示新能源车型外,自动驾驶就成为展示技术前沿的必备了。宝马展台展示了宝马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东风汽车将投入使用的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送到展台,展示其拥有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现场还展示了的无人配送车等新款车型。


宇通客车展示无人驾驶商用小巴车型。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宇通客车、东风汽车则在现场展示了无人驾驶商用小巴车型。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辆无人驾驶商用小巴均没有驾驶仓位,打开中间车门,就可以看到分列前后的座椅。据宇通客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宇通这款无人驾驶商用小巴目前在郑州一园区内运行,“对无人驾驶车输入行进路线,它就可以按照既定路线运送客人”。


北汽新能源展台内带有新logo“BEIJING”的L3级自动驾驶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北汽新能源展台内一辆带有新logo“BEIJING”的L3级自动驾驶车辆亮相。据北汽的技术人员王肖朴介绍,这款自动驾驶车辆有望在2022年实现量产交付,届时将可实现在高速路等指定路段开启自动驾驶模式,驾驶人可以让双手、双脚得到短暂解放,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则提示驾驶人立即接手处理。

 

滴滴出行展台展示了其已经在国内部分城市开展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车。滴滴的展台内还以动画的形式,介绍了其在中关村软件园开展的车里协同应用示范。工作人员武晓宇介绍,在中关村软件园2.5公里的示范道路上,通过车辆安装的毫米雷达、激光雷达等,实时将汽车周边的路障和周围环境通过计算反映给车辆“大脑”,不过在应对“鬼探头” 、快速路匝道汇入等复杂路况下,需要安装路测雷达,通过V2X通讯技术低延迟反馈给车辆“大脑”,让车辆运算更准确,决策更精准。

 

人车交互“更懂你”

 

智能网联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从参展的车辆看,车载屏幕越做越大、操作旋钮越来越少,科技感、未来感十足。不过,智能网联却远非只局限于此。

 

四维图新研发推出的新一代车机系统雅典娜OS。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在四维图新展台,上下共五块屏幕组成的操作台引起了新京报记者的注意。原来,这个是四维图新正在研发推出的新一代车机系统雅典娜OS。据该项目负责人孙海介绍,这款系统不仅拥有音乐、天气、地图等基本车载网联智能应用,同时还能满足简单的人脸识别等人车交互性能。

 

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记录驾驶人的驾驶习惯、行进路线、爱听什么歌曲等,同时会帮助驾驶人选择更合适的线路。“比如驾驶人坐在驾驶位置后,车机系统就会识别驾驶人,不仅可以自动调整座椅位置、自动播放爱听的音乐等,还可以识别驾驶目的地,并选择最佳路线。” 孙海表示。

 

目前车机交互的系统已在少部分车型中有简单应用。谈及未来发展趋势时,孙海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的车载大屏幕、人脸识别,多停留在‘姑娘很好看,但内涵不丰富’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实现‘姑娘不仅好看,还要有内涵’。”而这个内涵,则是让科技应用内容更丰富,更有助于驾驶安全,实现人车交互更智能,“比如驾驶人驾驶其他车辆,也可以自动记录行驶习惯等。”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影 秦胜南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