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完成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此次的主要投资者涵盖了消费电子和互联网领域,同时也包含了私募基金和企业家投资者,小米集团首次成为其投资人,而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也在A轮、B轮融资基础上再次加持。

 

4亿美元的融资或许足够令小鹏汽车欣喜,但在恒大汽车看来,却是“小巫见大巫”。11月12日,恒大汽车在广州举办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206家汽车产业的高管,60人的签约长桌,以及3年450亿元的投资预算,都将恒大汽车的亮相打造为“高光时刻”。

 

与此同时,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却在紧急处理破产清算传闻。11月13日,蔚来汽车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某自媒体发布的“蔚来正与多家律所洽谈破产清算”的内容纯属造谣,误导公众,蔚来汽车已启动了必要的法律程序。

 

小鹏汽车:符合投资者标准

 

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据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心理和判断标准已经出现了几大变化。首先投资者对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进行甄别;其次,投资者认为聚焦在中端市场的品牌会更有市场;再次,投资者重新审视运营效率。

 

在这几重标准之下,小鹏汽车无疑是合适的。今年年初,何小鹏曾发公开信表示,2019年是小鹏汽车的品质年、交付年和运营年。

 

今年3月,小鹏汽车开启小鹏G3的大批量交付,并已经连续4个月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4月份,小鹏汽车在上海国际车展首次亮相了第二款量产产品——纯电动四门智能轿跑小鹏P7。小鹏汽车也成为造车新势力之中少有的稳步推荐新品研发和产品交付的企业。

 

据新京报记者10月24日从小鹏汽车方面了解到,在核心技术方面,小鹏汽车已经拥有感知、定位、规划、决策的核心算法研发能力,建立了车端、云端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可以实现基于实际数据的算法快速迭代,通过OTA给用户不断增强的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小鹏汽车研发的AI智能视觉系统能进行车内智能座舱和车外环境感知的功能已经落地,小鹏G3还搭载了业内首批基于视觉方案的疲劳/分神预警系统,DMS系统可通过车内摄像头对驾驶员的状态进行实时、持续的监测。

 

目前,小鹏G3已于年内拥有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未来,拥有高速自动驾驶及360度感知系统的XPILOT 3.0将在2020年于小鹏P7上实现量产。

 

恒大汽车:简化造车步伐

 

对于房地产起家的恒大汽车来说,资金的投入更像是一个数字。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投资三年的预算将达到450亿,其中包括2019年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而恒驰首款新车“恒驰1”也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在2018年“半路出家”的恒大看来,钱不是问题,问题是产业链的构建,其解决方式也相当的简单直接:买。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2019年恒大加快了造车步伐,许家印亲自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亲手搭建恒大造车的“朋友圈”。今年9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牵手全球顶尖的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将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集团正式与包括博世、大陆、采埃孚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60家头部企业达成合作。

 

在恒大和许家印的造车理念中,简化造车步伐,换道超车,“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按照许家印制定的恒大造车的目标:恒大汽车将用三到五年时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确立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的定位。

 

或许行业内对于恒大“买买买”的行为有着些许不屑,但必须承认的是,对于恒大来说,快速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是其实现发展的最佳捷径。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恒大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智能汽车的未来不仅仅是汽车,它是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头部地产商对城市规划的影响力不是制造企业能比的。从智慧城市的角度看,头部地产商占有“地利”。

 

活下来方能走得更远

 

时间倒回到2018年,彼时造车新势力还风头正盛,十数家造车新势力携概念车及新车亮相当年的各类车展,蔚来汽车第一届NIO DAY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反观今年,各大车展上鲜见造车新势力亮相,不少“新人”已经倒在了沙滩上。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关于造车新势力这一群体的讨论,早已脱离了新车、销量,而是感慨于如何活下来。活下来,才能走得更远。

 

此前,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巅峰时期,在中国市场内具名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多达200余家。当时就有汽车咨询师断言,“2022年,这些造车新势力能活下来20%就不错了;到2025年,估计只有10%能存活。”而纵观如今的企业市场,这一预言的实现,或许来得更早。

 

一位在主机厂从业多年的汽车工程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你承不承认,钱确实是企业生存下去的重要支撑。无论是人们所言的技术开发、产品落地、后续基础设施搭建,还是企业正常运维,钱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今的汽车市场,连资深的合资企业和主机厂都难以摸索出可以言说的生存规律,谁能活下来、谁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谁就是正确的。这是一个唯结果论的产业。

 

“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仅剩两三年。”这句话已经被行业内说了两年,补贴退坡已经如此明确,跨国公司的电动车也相继进入中国,窗口期或许转瞬即逝。正如这位工程师所言,小鹏汽车成功融资、恒大汽车的快速研发落地,甚至蔚来汽车困境之下的奔走融资,都是为了活下去这一简单而又直接的目标。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