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又到年终,BBA谁能夺得新一个年度豪华品牌销冠,是永不落幕的话题。前20年,奥迪一直拥有绝对的优势,但随着奔驰和宝马国产化的加速,在跑向终点的这段进程中,奥迪经常被追平,甚至在某段时间还被反超。在这最后时刻,BBA的冠军争夺战持续升级,一切都没有定数,只要没有撞线喊停,谁都有获胜的机会。



10月宝马再夺销冠

 

近日,一线豪华品牌宝马、奔驰、奥迪陆续公布了今年10月在华销量情况,其中,宝马以61400辆的成绩,成功夺得BBA销量冠军,实现同比增长8.8%,这已经是宝马今年第5次夺冠;奥迪以60154辆的成绩位居第二,销量同比增长6.0%;奔驰10月销量为57142辆。

 

乘联会发布的详细数据显示,轿车方面,宝马5系表现抢眼,10月销售15000辆,同比增长19%,占据豪华轿车销量榜首的位置。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奥迪A6L、奔驰E级、奔驰C级,三款豪车的月销量均突破1.3万辆大关,而且彼此之间咬得很紧,奥迪A6L只比奔驰E级多了38辆。不过,在市场终端优惠低于奥迪A6L和宝马5系长轴距的前提下,奔驰E级长轴距同比大幅增长14.6%至13409辆,累计销量达131073辆,领跑中大型轿车市场。虽说宝马5系和奥迪A6L在豪华轿车月销榜单中分别占据了冠亚军的位置,但年度累计销量仍由奔驰C级领跑。今年1-10月,宝马5系累计销售131156辆,奔驰C级的总量则达到137248辆,与宝马5系拉开超过6000辆的差距。SUV方面,奥迪Q5同比大涨52.9%至13700辆,成为10月豪华SUV销量冠军;1-10月累计销售110150辆,同比增长8.1%。宝马X3销量10417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75%;1-10月累计销量为99201辆,依然不及奥迪Q5L。

 

前10月奔驰排中间

 

再看BBA今年前10月在华的销量成绩,宝马以微小的差距领先,1-10月宝马累计销售587417辆,同比增长13.8%;奔驰1-10月累计销售583032辆,同比增长5.8%;奥迪则落后较多,前10月累计销售551194辆,同比增幅也只有2.1%。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年底销量的发力,德系三强将进入更激烈的比拼阶段。今年以来,宝马推出的新品数量最多,达到25款,仅BMW品牌就有21款,为宝马的出色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奔驰的情况也不错,以超过15款新车,为消费者奉上“SUV之年”,特别是奔驰GLC L领先两个主要竞品宝马X3和奥迪Q5L,前10月以115365辆的销量成为最畅销豪华SUV。主力产品的乏力,是奥迪在今年前10个月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例如全新奥迪A6L,甚至在上半年一度被雷克萨斯ES赶超;全新Q5L,也是在终端释放出大量优惠后,销量才渐有起色;曾经独霸细分市场的奥迪A4L,如今风头也早已被奔驰C级盖过。不过,好在10月25日,全新奥迪Q8正式上市,作为奥迪品牌“新豪华”战略下的重磅产品,全新奥迪Q8与奥迪A8、奥迪R8共同筑成奥迪的“传奇8”旗舰矩阵,也许能呈现“后半程爆发”的趋势。

 

全年奥迪或再反超

 

眼下距离全年收官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BBA三大豪华品牌巨头已经在新车和营销策略上不断加码,奋力争取年终排位赛的好成绩。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宝马分别推出了国产X1和X2两款车型,而这两款车型真正的发力节点会在11月和12月。另一方面,宝马X6即将于本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新车的到来也应该能为宝马增加一些销量。整个四季度,基本是奔驰的独家表演时间,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奔驰还有多款车型排队上市,其中包括GLB、奔驰A级AMG以及全新一代GLS……其中,以空间和七座为卖点的GLB,很有可能成为消费者疯抢的对象,这对奔驰最后两个月的增量,作用十分巨大。此外,11月8日上市的奔驰EQC纯电SUV,算得上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据悉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奥迪在今年算是产品小年,尽管官方称有11款新车上市,可大多数都属于Allroad、Avant以及RS系列,这些车型要想走量,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因此,按照目前BBA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的销冠大概率是在宝马和奔驰之间产生,特别是以增速为尺度,宝马今年在华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不过,在去年和前年,奥迪用近乎疯狂的大幅优惠降价方式,最后时刻断然翻盘,今年也不能排除戏码重演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