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12月6日,宝能汽车进出口公司首批海外出口车辆从观致常熟基地销往伊拉克。据悉,此次出海是观致汽车全面依托宝能集团资源,实现海外业务拓展的再次突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观致汽车结合宝能集团国际化运营目标,配合宝能汽车进出口公司着手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宝能汽车进出口公司完成了与东南亚、中东、非洲、东欧和中南美区域多家潜在合作伙伴的考察,并在11月19日与中东区域首家经销商SunnyarMotor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观致汽车在当地的品牌推广、市场销售及售后服务领域达成一致共识。

 

公开信息显示,宝能集团于2017年底以65亿元获得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并获得控制权,原各占股50%的奇瑞汽车和以色列Kenon Holding公司在观致的股权比例分别稀释至25%和24%。今年年初,观致汽车外方股东Kenon Holding公司与宝能集团签订协议,以15.6亿元的价格将12%的股权出售给宝能集团,至此宝能集团拥有观致汽车63%的股权。宝能入主观致后推出首款新品观致5S今年9月上市,填补了观致国六车空白。

 

据悉,下一阶段,观致汽车将继续配合宝能汽车进出口公司,以整车出口、散件出口组装等多种方式,推动宝能集团汽车产业国际化进程。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