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分论坛上透露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消息: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退坡,并表示新的双积分制度将于近期公布。



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下滑

 

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来看,鼓励扶持政策对于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无论是鼓励企业发展,还是推动技术方面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五燃油车转国六带来一段时间的混乱,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政府补贴政策的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从7月份开始出现了下滑,苗圩透露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率仍然超过了120万辆,大体上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销售量,约有4%左右的下滑,这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首次下滑。

 

不过,苗圩表示,2019年12月当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恢复到退坡以前的平均水平,这说明补贴退坡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恢复当中。


与此同时,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在显著提升,中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在不断提高,动力电池系统成本已经降到了1元/瓦时以下,而且磷酸铁锂的电池更低;产业的结构也在持续的优化,落后的企业退出了市场,但从公告申请来看,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布局新能源汽车更加高端的产品。

 

补贴7月不会进一步退坡,双积分政策进一步完善

 

苗圩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他进一步透露,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退坡。

 

除此之外,苗圩表示,工信部根据社会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对双积分管理办法修订案进行了修正和完善,准备于近期发布。他表示,这次政策修订在积分办法两年实施的经验基础上,综合考虑了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旨在构建形成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占比将达到25%,这个指标比较高,但比较高的门槛也促使这些正积分能够更加值钱。”苗圩说到,“这也是作为补贴退坡后的一个接续政策。”

 

另外,苗圩表示,将继续推动落实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例如稳步突进排放标准的升级,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来取代传统燃油车。

 

多方措施,增强产业持续发展动力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和网联化的转型,智能网联的技术推进也成为车企和行业关注的重点之一。苗圩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把全国各地的测试试验区标准进行统一,测试的标准要互认,要测的项目很多,大家不要重复做同样的事情,而是大家各有所分工,共同把这些测试做完善,把它做得更好。”

 

而从整体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讲,苗圩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存在着整体技术储备薄弱、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长期存在的这些问题,也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传统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等短期性的影响,整个行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要变革破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强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并提出几点工作方向,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收官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为契机,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二是促进协调发展。三是加快改革创新。最后一点是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地融入全球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基础设施、标准法规、金融服务协同的走出去,高水平、高质量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和国际市场。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论坛官方

编辑 李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