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0日-1月12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期间,国网电动汽车董事长全生明接受新京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网电动汽车将不断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并且预测,当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50%,电价会比现在低,充电成本也将有所降低。

 

 

升级服务,布局电动汽车生态

 

全生明表示,充电运营平台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平台,具有两个接口,分别是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而在充电桩市场中,仍会有新玩家加入,对于市场来讲,关键在于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谈及充电市场布局时,全生明表示,在国网电动车的实践过程中,不仅仅在做聚合平台,更重要的是对整个电动汽车生态的布局。他认为,电动汽车生态布局能够形成覆盖整个汽车后市场和能够让用户产生黏性的各项跨界服务。

 

不过,全生明预测未来电动汽车生态的运营量会越来越大,跨界商业模式也会不断涌现。至于何种模式,全生明表示他最看好的是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服务。

 

可再生资源将成主力,电价和充电成本降低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难题之一。不过全生明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份额没有实际的可比性等诸多原因,也无法直接比较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使用成本。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和传统动力汽车的使用成本将会持平。”

 

在充电方面,全生明称,他们将电动汽车和电网的双向互动称为V2G,可以利用电动汽车自有电池的储能特性,实现需求侧管理,增强电网的灵活性,适时放电调频,利用峰谷价差削减用电成本,同时也可以作为应急电源,满足各项生活用电需求,更清洁、高效且成本更低。不过要实现V2G的前提是充电站或充电桩要拥有V2G功能,实现双向智能。

 

而在充电成本方面,全生明表示,今后充电成本的降低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利用充电设施做增值服务,通过增值服务来降低运营成本;另一个是通过清洁能源利用来提高价值。全生明总结称,未来成本是有可能降低的。

 

此外,全生明谈及到了电力物联网。他介绍到,通过物联技术,把车、桩、网、荷、源整个环节全部打通以后,通过负荷接收系统,特别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用溯源技术来保证充电确实用的是清洁能源,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摄影 王琳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