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发展势头正猛的新能源汽车也在下半年出现了连续下滑。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又将如何?

 

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年)上发表演讲时透露,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120万辆。中国新能源市场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在全球占比为58%。

 

新年伊始,在此次论坛中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就透露了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思路,多个信号表明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苗圩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进入了调整期,机遇与挑战并存。2019年,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五燃油车降价挤出效应、相关支持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下滑,但全年产销仍超过120万辆,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他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基本成型,争取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同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于2019年两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发布。苗圩说,“这次政策修订在积分办法两年实施的经验基础上,综合考虑了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旨在构建形成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显然,政策的稳定,将有利于企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产品研发和发展规划。从2017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年递减。按照此前规划,2021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而这一政策一般在每年年中执行,如2019年补贴政策为3月发布,6月执行。“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退坡。”苗圩说到,从长远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同时,1月11日晚间,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也对“补贴政策”进一步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并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部委释放积极信号

 

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比2018年略有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8万辆,同期相比下跌6%。行业普遍观点认为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从高速增长变成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补贴的退坡。在业内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各方面进步并没有放缓,无论是生产布局,还是人才、技术等各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应该坚定不移地继续发展电动汽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表示,继续推动汽车产业在新一轮变革中行稳致远。尽管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2亿辆,但只有三分之一家庭拥有汽车。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化快速推进,消费升级势能释放,汽车普及度将继续提高。汽车消费必将迎来新的增长,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光明,空间广阔。我们要把握好产业战略转型的重大机遇,加快调整,拥抱变革是全球汽车产业共同面对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国家发改委将强化战略引导,聚焦主攻方向,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迎接汽车产业百年大变革。其中,将加快推进汽车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和标准规范,不断适应汽车研发测试、生产制造、销售使用的新要求,营造鼓励创新、保障安全的应用环境。让各类新技术、新产品在广泛使用中加快迭代和完善,让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在丰富场景中加快应用和验证,加速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则建议,要把握好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方向。对于补贴政策,2020年底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更加满足市场的要求。并且,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的购车免购置税的政策,同时还要优化实施双积分的管理制度。此外,建议服务于民用车辆的充电服务企业,包括公交、出租、共享汽车的企业,都能够享受统一的民用电价。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未来中国将沿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融合,促进产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此外,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今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相关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扎实组织促进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