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了2019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情况,至此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正式交付全年销量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汽车市场的产量为2572.1万辆,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滑7.5%;汽车市场全年的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

 

从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未实现转正,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也首次下滑;不仅如此,中汽协认为2020年车市情况仍不客观,车市回暖困难。

 

 

乘用车销量下滑 商用车增长

 

2019年12月,我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情况分别是268.3万辆和265.8万辆,产量同比增长8.1%,销量同比下滑0.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春节比往年提前,从而促使销售旺季提前到来,因而2019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总体表现好于全年。”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再次蝉联全球第一,但这是自2018年出现28年以来销量负增长之后,再一次出现年产销的下滑。对此,中汽协认为,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中美经济贸易摩擦、排放标准的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造成产销量的降幅同比扩大。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乘用车市场全年的累计产量为2136万辆,同比下滑9.2%;2019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为2144.4万辆,占2019年全年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比例高达83.2%,但呈现同比下降9.6%。

 

与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表现不同,商用车市场产销表现相对更为亮眼。数据显示,2019年商用车领域的产量为436万辆,同比增长1.9%;2019年全年商用车销量为432.4万辆,同比下降1.1%。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从2017年开始,乘用车市场相对持续走弱,而商用车市场相对持续走强,这是政策推动商用车走强。”

 

从政策方面来看,在商用车领域,2019年基建投资回升、国四车型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等多重利好促进,商用车出现较强表现。

 

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下滑

 

2019年,原本视为寒冬中逆势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遇冷。

 

2019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表示分阶段释放压力,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2019年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6日为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取消地方补贴。从补贴政策上来看,2019年补贴政策整体上来看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

 

补贴的退坡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从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出现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六个月下滑。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总产量为124.2万辆,同比下滑2.3%;2019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与调整后的150万辆年销量目标相比,仅完成80.4%。

 

在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补贴退坡,其次也与经济形势有关。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连续五年的增长,政策起了绝对的推动作用,市场力量还比较小;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远未达到由市场力量驱动其持续发展的阶段,要想在2025年实现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未来几年仍需要有足够力度的补贴替代政策。”

 

今年压力依旧 但前景依旧明朗

 

2019年汽车市场的表现不乐观,让业内更加关注今年的汽车市场。中汽协预测,从2019年月度产销的情况变动趋势来看,市场表现有所好转,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531万辆,大约同比下滑2%。

 

相对于中汽协对今年车市负增长的预测不同,乘联会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外部环境会有所改善,预计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增长幅度大约为1%。

 

尽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压力依旧,但车企和专家对未来车市仍有信心。多位车企高层和专家在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对未来汽车市场的信心依旧,中国汽车市场前景依旧明朗。

 

至于新能源汽车,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坡,工信部随后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不仅如此,多部委也释放出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良好信号。

 

中汽协认为,随着调整、维稳等工作的推进,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