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京报第十五届超级汽车颁奖盛典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发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汽车发展之猜想》主题演讲。李万里在其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汽车市场的增速或将大幅下降。但同时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前景可期,中国企业成长的趋势向好。

 

 

首购车率降低,新能源市场崛起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市场的调整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李万里也是有相同的看法,“当前中国经济整体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汽车市场的发展模式也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甚至是低速增长阶段。”

 

李万里建议业内,从中观角度来分析当前汽车市场,与此同时提出了当前汽车市场四个方面的变化。他在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首次购车率从2009年的93%逐年降低,2017年降低至30%。与此同时,增换购的比例从2009年的6.8%提升至2017年的60%。李万里总结称,传统汽车市场的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转变。

 

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对当前汽车市场的调整有所影响。李万里用非限购区域的销量反超限购区域的销量来说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渴望。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崛起。

 

二手车市场迎来大爆发,汽车市场形态转变

 

与对未来新车市场增速或将大幅度下滑的预测不同,李万里认为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为1360万辆,业内预计2019年二手车的交易量有望突破1500万辆,业内普遍认为,从新车市场的增量与二手车市场的增量比值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李万里认为,“目前我国二手车与新车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态势;未来很可能二手车的增量不断增加,新车市场是在保持一定比例的增加,但二手车的增速会更加迅猛。


不仅如此,在李万里看来,目前汽车市场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对汽车市场的变化认知更加深刻,更加关注私人出行的新定位;另一方面是能源结构处于调整阶段,它对汽车新能源化起到支撑作用。

 

技术将呈现多元化,车企将打造新模式

 

目前,我国呈现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的状态。从技术路径上来看,李万里认为,未来汽车行业将呈现多元化的技术路线,具体来看在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将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各类混合动力汽车也逐渐会成为主角,但从当前来看,氢能集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仍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企业也在转型,在李万里看来,未来汽车企业将具备制造和服务的双重功能,它们将转型为出行服务商,同时也将催生新的平台和新的业态,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需要再定位。

 

李万里称,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前景可期,中国汽车企业成长的趋势向好,参与国际竞争的空间也在增加,未来汽车产业对国家作出大贡献是大概率事件,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也是大概率事件。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新京报

编辑 张冰 李文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