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交通发生最大的变化是小汽车进入家庭,进而改变了整个出行体系。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之下,催生出了网约车、共享汽车等城市交通新业态。未来,城市交通新业态将会如何发展?

 

1月8日,在2019新京报第十五届超级汽车颁奖盛典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发表《汽车共享化,究竟有多大》主题演讲表示,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推动着共享化,但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交通拥堵,需要综合协调布局。

 

 

智能化推动共享化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下,全球出行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正在重塑我们未来出行方式。在以电动化为根基,以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跨界融合浪潮中,汽车产业的变革势在必行。

 

程世东在演讲中表示,未来不再是卖车,而是卖服务,出行即服务。

 

随着无人驾驶的普及,卖车不是卖车,而是卖服务,越来越多人“不求拥有、但求所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尤其是年轻人不再讲究拥有,只需要有车用就可以了。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推动着汽车的共享化。

 

程世东表示,拥有汽车具有使用的便利性和生活空间的扩展、个性化,虽然无人驾驶能够提升共享的发展,但个性化的用户使用会阻碍共享的发展,且未来也不会改变。

 

他表示,未来随着观念与理念的变化以及无人驾驶的影响,汽车共享会有一定增长,但小汽车拥有率会有所降低,影响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无人驾驶恐加重拥堵

 

程世东表示,从远期来看,无人驾驶可能会对整个出行体系和出行生态带来很大的影响。他认为:“以后随着观念和理念的变化,无人驾驶确实带来了成本上一定的减省,汽车的共享会有一定增长,但绝没有现在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大。无人驾驶、汽车共享后,交通拥堵可能会加重。”

 

程世东分析道,“无人驾驶之后,到底是我们自己开车的多,还是通过购买服务市场化的成分更多呢?到底我们之中有多少人是只用不买?”他认为,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是两回事,对交通来讲也是两回事。对交通来讲,产生压力的是使用,使用才会占道路资源,对交通拥堵产生影响。“从无人驾驶在城市中的定位来看,如果汽车的形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我认为它依然会带来汽车的交通拥堵,无人驾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但是提高的幅度不会特别大。”

 

因此,未来无人驾驶实现后,交通拥堵可能会增加。“无人驾驶会使道路的通行能力增加,但在交通饱和的情况下,通行能力并不能提高多少。”

 

此外,程世东还表示,拥堵的程度跟人们对拥堵的容忍度有关系,当人们不能容忍这种交通拥堵的时候,就会改变自己的出行行为。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新京报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