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并非生而强大,而是在岁月打磨中,长成了强者的样子。”这是上汽通用立足中国市场22年的写照。

 

如今,上汽通用要做的是比强者更强。从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线实现新一轮的产品结构更换与调整之后,上汽通用再次整装出发,欲重回巅峰。

 

 

别克SUV家族集合发力

 

当汽车的消费者只存在于名门望族之间,别克品牌就已率先进入到中国。1998年12月,别克新世纪一经推出迅速走红,成为上汽通用第一款引领潮流的经典作品。别克打破的不仅是中低端轿车徘徊不前的局面,而且是掀起了高端轿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序幕。别克新世纪直接对标竞争对手奥迪A6。

 

奔驰、宝马、大众纷纷启动SUV攻势,推出一款又一款SUV车型。别克在SUV细分市场布局也不晚,目前已经形成了昂科拉、昂科威、昂科旗的全面市场覆盖,其中昂科威上市五年销量一举突破百万辆。2019年11月20日,别克举办了SUV之夜,旗舰车型昂科旗正式上市。基于通用汽车全球中大型豪华SUV架构,凭借智能驱动组合与豪华动态科技加持,昂科旗必然树立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驾控品质新标杆。市场有理由认定,昂科旗不仅是合资SUV旗舰,而且也是最豪华的合资SUV。至此,别克形成了覆盖小型SUV、紧凑级SUV、中级SUV和中大型SUV的全新SUV阵容。同时,昂科旗Avenir的上市,意味着别克Avenir子品牌也实现了在轿车、MPV及SUV旗舰车型上的全面落地。这样,坚持走品质路线的别克品牌形成了新格局,SUV家族在最好的契机下集合发力。

 

显然,从别克蓄力之年到别克转型之年。新车云集、技术落地、服务升级、投资跟进,别克在去年汽车市场下行的窗口期,在一定意义上完成了自我重塑。

 

三大品牌产品结构更新

 

引领前行的路上充满坎坷,但一直以来,上汽通用都在引领市场。从早期率先推出十万元级家轿赛欧,让轿车更快进入家庭,到后来家喻户晓的“新三样”之一的凯越,再到国内最早的车联网系统安吉星,都是上汽通用对于未来市场前瞻性的体现。

 

在刚刚收官的2019年,上汽通用整车销量为1481724辆,虽然总体量依然位居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排行榜前三甲,不过,还是不可避免地随着市场下行的大势波动向下。面对寒冬萧瑟,上汽通用已经做好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准备,从之前对产品规模的依赖,逐渐成长为从产品到体系、从品牌到全价值链的全方位竞争力。2019年是上汽通用产品调整年,许多上一代产品都将进行切换。特别是随着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与雪佛兰纯电动跨界车MENLO的即将入局,上汽通用加快了电动化产品布局,在合资企业中率先完成覆盖轻混、全混、插电混动、纯电动的全系新能源车国产化。从2019年到2023年,上汽通用将再推出9款以上插电、纯电动车,将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到今年4月左右,上汽通用全新产品布局会完成90%,这意味着上汽通用将重回高速增长赛道。

 

接下来,上汽通用将继续聚焦产品与服务创新,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汽车服务新生态等方面加快布局。

 

上汽通用技术迭代增速

 

上汽通用仅用17年累计销量就达成1000万辆的荣光。不过,时代在裂变,一场汽车产业的巨变正在蔓延。市场已经由增量时代彻底转化为存量竞争时代。在汽车“新四化”趋势正在成为全球趋势的当下,转型迫在眉睫。上汽通用在产品结构实现更新的同时,也同步进行了技术迭代。2019年2月25日,上汽通用汽车官方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驱动系统和战略。未来,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将大规模引入全新一代驱动系统,除此之外,上汽通用持续大力推进的ADA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也将加速应用,今年就会更大规模地搭载到一些入门配置车型上。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透露说,“我们还在积极开发下一代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提升电动化产品比例。”今年,上汽通用将继续坚持聚焦产品与服务创新,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汽车服务新生态等方面加快布局,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据了解,从2020年到2024年,上汽通用在整个研发和技术、工厂的投入,大概每年将近160亿元到200亿元,总规模会达到800亿元,其中300亿元将用于电气化。

 

通过产品硬实力和服务软实力的“双实力”提升,实现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品牌之间的阵线互补,共同推进品牌向上,今年在确保销量跑赢大盘的同时,进一步夯实面向未来的体系竞争力。

 

202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行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汽通用去年进行了密集的产品切换,对销量肯定是有影响的。不过,随着新产品布局的完成,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渡过这个行业难关,而且会继续稳居第一阵营。据悉,今年,上汽通用汽车将从品牌、产品、技术和服务上全面发力,为消费者打造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的智能出行方案,让车联网技术真正成为推进品牌快速发展的“第二引擎”。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上汽通用汽车将进一步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加速推进业务模式创新,继续引领出行新生态道路。

 

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别克代表着在百年品牌底蕴之上的创新发展。别克的特殊性,是作为一个深度融入中国的全球品牌,当中国价值链与全球价值体系卯合,别克比其他品牌站在了一个更贴近中国市场价值内核的位置。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上汽通用正努力唱出历史转折时刻的高亢之声。

 

上汽通用和南北大众一直是强手过招,如今上汽通用再次到了重新突破的时刻,大象级对战,将会更加精彩。上汽通用是主导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主流车企,在创新上同样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并且更具可持续战略执行能力。造型设计全线进阶、动力技术全线焕新、智能网联不断创新,上汽通用已经重整行装,即便是在波折的市场中,也要借助2020年大车之年的机会,迈步跃升。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张冰 李文娣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