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尘埃落定时,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阵营传统三巨头也依次落座。其中,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售出72.37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增长13.1%,首次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夺得年度冠军;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70.21万辆,同比增长4%,屈居亚军;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则为69.01万辆,同比增长4.1%,处于垫底位置。整体来看,BBA三家再度推升国内高档车市场规模达到全新高度。同时,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宝马、奔驰、奥迪在全球销量也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20余款新车助力宝马夺冠

 

在三大豪华品牌中,2019年,宝马的新车推出力度最大。宝马全年先后推出了20余款全新车型或升级车型,包括8系轿跑车、大型SUV X7以及中期改款的7系等。宝马方面表示,2019年是宝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一年。26年来,中国已逐渐发展成宝马集团全球战略引领性市场,中国市场已不仅仅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而是升级为全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生产研发基地。

 

据统计,在2019年整年销量中,宝马的三款国产主力车型——5系、X3以及3系贡献最大,销量占比超过50%。其中,宝马X3全年交付12万辆,成为绝对的销量主力。在轿车领域,宝马5系、3系分别售出17.3万辆和13万辆。此外,宝马X1全年销量接近10万辆,蝉联豪华紧凑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2019年,在“2+4”战略的持续推动下,宝马不断深入在中国市场的“新四化”布局,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收获颇丰,尤其是新能源领域。截至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5万辆,位居BBA首位。

 

按照宝马规划,2020年的目标是销售额略有增长,同时在中国实现“稳健的销售增长”。不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的竞争已现白热化,冠军头衔易主将会成为常态。

 

奔驰凭SUV抗衡两大对手

 

2019年,如果按照单品牌统计,奔驰的销量最高,达到69.34万辆,同比增长6.2%,创下历史新高。奔驰方面表示,2019年是奔驰的“SUV之年”,相继推出新GLC、全新GLE、GLS、EQC、GLB等SUV车型。目前,奔驰SUV车型已占到其在中国销量的40%。其实,SUV一直是豪华车市场的热门车型,德系三强都在各细分领域推出SUV车型,当作2019年的重点。主打大空间的奔驰GLB成为宝马X1的强力竞争对手;奥迪在2019年10月份推出的全新旗舰SUV Q8,则直面竞争宝马X6和奔驰GLE coupe;宝马X7全新旗舰车型的上市,也给奔驰和奥迪带来了不小压力。

 

在轿车家族方面,数据显示,C级与E级销量也非常强劲。其中C级全年累计销量15.9万辆,同比增长7.7%,成为奔驰品牌最走量的车型;E级累计销量15.3万辆,实现8.2%的同比增长。此外,S级也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再度成为同级销量冠军。

 

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而未来几年,也将经历前所未有的行业转型。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奔驰将进一步提升销量表现,加大对新科技、可盈利性销量增长方面的投入。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延续去年的产品攻势,在中国将引入超过18款新车型。

 

奥迪押注2020年新能源车

 

奥迪在中国销量长期领先,占据中国豪华车排行榜首达30年之久。只是近年来,奥迪的优势不断缩小,逐渐被落在后面。为了能够追赶上两位老对手奔驰和宝马,奥迪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A4L和A6L都降价了8万-12万元。可是,奥迪降价举措效果并不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A6L销量为13.19万辆,同比下降11.9%。

 

崔东树分析认为,豪华车的价格总体趋势确实是在下降,但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产品的升级来提供更高的性价比给消费者,而不是简单地降价。奥迪在新能源产品布局上,具有一定优势,或将在2020年再度发力。目前,奥迪全球在售有四款新能源车,而且奥迪e-tron也将于2020年底开始进行本土化生产。现在,奔驰只有一款2019年11月刚上市的奔驰EQC纯电动SUV。宝马主打早期推出的小型车纯电动i3,以及将在2020年推出国产化概念车纯电动SUV宝马iX3。“在2019年,我们成功展现了品牌和全新车型的市场潜力。尽管2020年仍然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们已经明确了进一步增长的方向。”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贺熙曼这样表示。

 

2019年,伴随着宝马的产品大年、奔驰的产能释放,再加上奥迪的加速变革,豪华车市场落下了帷幕。更加严峻的竞争市场已经扑面而来,让我们耐心静待2020年度豪华车的榜单大赏。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