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即将踏上旅途的车主一定要在行车前做好准备,轮胎、机油、玻璃水等关乎行驶安全方面一定要做好检查,及时更换,切记不可马虎,更不能敷衍了事。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0:00—30日24:00,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间为准。尽管8、9座车已经跟7座以下的车一样,被划为一类车,但节假日高速免费对象为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

 

及时做保养

 

行驶一段时间后,车辆就需要定期保养。汽车的保养周期会按照保养时间或者保养公里数计算。一般来说,购买新车后,汽车销售4S店都会提醒车主,新车首保一般在3000公里或三个月内。不过在老司机看来,新车的保养可以在5000公里或者6个月时做机油和机滤的保养。随后,可以根据机油监测系统的保养间隔为1万公里保养一次。每2万公里更换空气、空调滤清器;每2年或3万公里更换汽油滤清器和刹车油,每6万公里更换火花塞,每8万公里更换自动变速箱油等。因此,行车前,车主应先查看行车里程或者行车时间,及时给车辆进行保养。

 

看轮胎、测胎压

 

轮胎检查也讲究方式方法。首先检查轮胎胎面的磨损程度,较为直观的方式就是查看轮胎胎面花纹磨损指示线,一般指示线会与胎面纵向垂直镶嵌在胎面沟壑中,当指示线已经清晰可见,几乎与胎面平行,就表示轮胎快到极限寿命,需要及时更换。胎压也要做好检查。胎压过高,车内会有颠簸的感觉,乘客容易眩晕。胎压过低会致使轮胎变形,增加磨损,降低轮胎使用寿命。同时无论是胎压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引发爆胎。

 

别忘记检查刹车片

 

长途行驶尤其是长下坡行驶,刹车片的检查一定要做足。如何做好刹车片检查?首先可以听声音,轻点刹车的同时伴随金属铁之间摩擦的丝丝声,说明刹车片两侧的极限标识已直接摩擦刹车盘,需要及时更换刹车片。同时,也要看刹车盘是否被损坏,如果有损坏也要及时更换。刹车片检查还可以看厚度、感受力度。比如,一个新刹车片厚度一般在1.5cm左右,随着使用中不断摩擦,厚度会逐渐变薄,如果刹车片厚度磨损到原来1/3厚度时,准备及时更换。需要提醒的是,刹车片一般在行驶6万公里左右就要考虑更换。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长途行车前还要及时检查底盘悬架有无松动之处,雨刮胶条和前挡风玻璃是否紧密结合,玻璃液是否充足等,做好充分的体检才能给行驶安全最大的保障。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