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汽车防疫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甚至希望汽车也能“戴好口罩”。吉利汽车2月9日发出“全方位健康汽车”头条令,称要率先打响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力争在20天内完成该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工作,30天内实现量产。

 

如何降低车内空气被病毒侵袭的几率,车企嗅到了研发新触点。其中,吉利汽车在2月4日就率先提出要先期投入3.7亿元,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随之跟风,从2月4日信息发布,截至2020年2月5日下午16点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涨幅达2.35%,至每股13.06港元。

 

在当下节点,吉利汽车这一举措被市场看好的同时,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质疑,防病毒车的推出是吉利要在汽车空气质量研发领域向新发展方向进军,还是借新冠肺炎疫情风口推出的一个营销噱头?随着吉利汽车宣称智能空气净化系统30天内实现量产,届时是噱头还是“香饽饽”,就看未来市场的检验了。

 

空气净化对汽车防疫有何帮助?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发布的《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中指出,部分车型直接配备HEPA滤芯,对PM2.5颗粒的过滤效果类似N95口罩。HEPA空调滤芯对直径大于等于0.3微米颗粒阻拦效率99.97%,人类打喷嚏和咳嗽形成飞沫直径一般大于0.74微米,因此HEPA具备过滤新冠病毒所依附飞沫的作用。HEPA滤芯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丧失过滤效果。

 

不过,目前大部分车型原厂配备普通滤纸型滤芯,只对较大颗粒粉尘具备过滤效果。部分车型配备活性炭滤芯,可吸附异物和甲醛,但未针对病毒专门设计。这也让部分车企更加关注汽车防疫功能。威马汽车也关注到了这点,其创始人沈晖近期表示,疫情过后,私家车消费或将迎来拉升效应,而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车型将更受用户青睐。沃尔沃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更加关注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健康的需求,以及围绕如何在产品上优化这些功能。

 

时势造英雄,借势造品牌。笔者认为,疫情完全褪去后,防病毒功能的汽车能否长久得到市场的欢迎还不得知,但拥有健康空气的车型会将是消费者愿意买账的要素。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车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车企也应该更多关注汽车健康,无论是长期备受诟病的车内异味问题还是空气净化问题,都将成为健康汽车新的研发突破方向。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秦胜南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