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中按下暂停键的汽车工业终于迈向了有序恢复。随着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以及生产生活的需要,复产复工提上了日程。


2月20日,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政府及各方要求,小鹏汽车全体员工,将于2月24日(周一)正式返回工作场所办公。“这一轮疫情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危机,也是汽车行业实现产品和商业创新的机遇。汽车行业会在市场和疫情的压力下,展示中国汽车企业的强大韧性。”



新京报:小鹏汽车预计何时可以复工?


李鹏程:为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小鹏汽车生产工作已根据地方政府相关规定进行调整。依据地方政府对工厂复工的审批流程以及外地员工返回后的自我隔离时间,小鹏汽车全体员工,将于2月24日(周一)正式返回工作场所办公。疫情期间,负责公司生产、销售、售后等职能的工厂、门店等办公场所会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和业务实际情况进行专项细化的安排。


新京报:疫情期间延迟复工,是否会对当前生产和交付造成影响?


李鹏程:春节后(2月)传统上是销售的淡季,我们排产量一般也不高,另外加上有库存,因此短期的影响不太大,如果疫情扩散在1-2个月得到控制的话,其影响将在可控范围内。但是如果更持久的情况则长期影响很难估计。


新京报:从全行业看,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汽车线上销售会成为趋势吗?


李鹏程:疫情期间,小鹏汽车尝试了线上直播看车、一站式购车、上门试驾/售后/交车等创新的销售推广模式。这些经验都会为未来构建更完善的线上销售服务提供参考。相信随着技术进步,智能汽车销售的非线下化未来会成为趋势,但是这需要企业销售服务、市场、信息化等多个部门的合作。这一轮疫情,换个积极地角度思考,应该会成为小鹏汽车推动线上销售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的机遇。


新京报:疫情以来,小鹏汽车对车主做了什么样的关怀措施?


李鹏程:时值复工,小鹏汽车请全国所有小鹏G3车主免费充电。2月9日-3月8日期间,全国小鹏G3车主包含租车用户,均可在小鹏汽车自营及加盟超级充电站免费充电。同时,为帮助小鹏G3车主解决日常防护问题,小鹏汽车紧急从海外购置一批防护口罩,4月30日之前,车主可以在小鹏汽车App登记领取15个/份的免费防护口罩。疫情期间交付新车还将赠送免疫大礼包,免疫礼包含医用口罩、消毒棉片、酒精喷雾、电子体温计、免洗洗手液等。另外,售后服务方面还为车主提供了整车质保延长3个月等三大服务延长,全面消毒服务等四大无忧服务关爱。


新京报:在营销节奏上,小鹏汽车面临哪些考验?


李鹏程:2020年是“危中带机”的一年,要面对来自宏观经济的挑战、汽车行业的挑战、行业竞争的挑战。疫情的影响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对公司线下门店的运营、品牌的推广、客户关系的维持、服务品质的提升、包括研发、供应链的支持等方方面面都将产生影响,而如何识别和适应特殊状况、进而用创新高效的方式应对特殊情况,这是我们面临的考验。


新京报: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今年车市的影响?


李鹏程: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预计主要会通过经济大环境的不利而产生。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会在工作日减少、需求和消费被抑制、活动范围被限制的大趋势下,经营遇到更大的难题。如果没有国家工商、税务、银行、证券等部门联手帮助,连锁反应后的破产、降薪、裁员等可能发生的经济行为,将会对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的销售产生更大的影响。但也要看到,想要尽快从疫情的低潮中恢复过来,除了需要国家性政策的出台,也相当大程度有赖于汽车企业门店运营、客户关系维持、产品开发各方面的积极创新,通过创新的市场营销及产品开发策略,尽力抵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这一轮疫情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危机,也是汽车行业实现产品和商业创新的机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汽车行业会在市场和疫情的压力下,用更多创新让行业走出泥潭,展示中国汽车企业的强大韧性,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