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松下集团发布公告称,将逐渐减少在美国特斯拉布法罗Gigafactory生产光伏组件和电池,并于2020年5月底之前停止在该工厂的生产,直到9月底前彻底退出。这意味着,松下将与特斯拉结束共同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合作关系,双方似乎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超级工厂二号的是与非


2016年,特斯拉和松下宣布成立太阳能电池合资企业。松下承担了纽约州布法罗Gigafactory,也就是“超级工厂二号”的部分设备成本,该工厂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所需的电池;此外,还生产太阳能面板、太阳能屋顶、家庭电池能量墙、供电力公司和其他商用的电池组等。


对于主动停止与特斯拉合作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因,松下方面解释说,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LifeSolutions Company的全球太阳能战略,是松下全球太阳能业务精简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松下的太阳能业务陷入亏损,松下正在剥离太阳能业务,将其合并到其他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中。


事情的另一面是,特斯拉宣布结束与松下太阳电池的合作业务。据称,松下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原计划被用于特斯拉的太阳能电池板,可是,最终这种电池只是在发电效率上满足了特斯拉的要求,但外观并不合适,再加上该厂产能一直难以提升,所以特斯拉很少采用超级工厂二号生产的电池,而是从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其他厂商采购符合其要求的太阳能电池,而且通过产品与结构的优化,使整个太阳能屋顶系统价格下降40%。松下生产的电池则一直被供向日本房屋建筑商和其他客户。


超级工厂一号的对与错


与此同时,在动力电池领域,特斯拉和松下的合作关系也出现裂痕。


同样在2016年,特斯拉和松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电动汽车用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位于超级工厂一号。目前,特斯拉几乎所有交付车辆上的电池都在该工厂生产。然而,去年年初,在特斯拉Model 3深陷“产能地狱”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将矛头直接对准了松下,称其超级工厂一号的电池单元生产线供应不足,才耽误了Model 3轿车的生产。松下则表示,虽然特斯拉在产量和单车售价上不断提高,但其经常被特斯拉要求“压低”电池价格。松下为Model 3供应了全行业能量密度最高的电芯,而且还给了特斯拉全行业最实惠的价格。可是,到了2018年,随着特斯拉加快了Model 3的交付速度,却使松下背负了极大的财务负担。松下电器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松下能源业务营业亏损攀升了5倍至84亿日元,第三季度继续亏损73亿日元。大幅亏损的原因,正是由于特斯拉盲目扩充产能,导致工厂必须招聘更多的工人,运营成本急剧增加。迫于亏损的压力,松下才不配合特斯拉的产能扩充。自2009年起,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的独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而这一次双方陷入僵局。


松下与特斯拉的聚与散


今年,在动力电池方面,松下不再是特斯拉的独家供应商。借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落成,特斯拉开始寻找其他供应商。很快,宁德时代和LG化学入围,至此,全球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全部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此外,特斯拉还自建电池厂。去年,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企业Hibar,以及电池、超级电容研发企业Maxwel,并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建立了第一条试点电池生产线。据了解,每千瓦时锂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被定为电池生产的价格目标,从而使特斯拉电动汽车达到与没有补贴的汽油汽车同等的价格。松下则选择与丰田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松下方面表示,与丰田汽车组建的电池合资公司将在日本和中国提高电池生产产能,产品除了供丰田汽车外,未来也将向马自达、大发汽车以及斯巴鲁提供电池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松下与特斯拉呈现出“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状态,特别是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特斯拉的计划是不断进行扩大,将Solar Roof业务从美国逐渐扩展到中国和欧洲等其他市场,马斯克还准备在4月份公布超级工厂二号的新用途,而松下并不看好太阳能发电系统业务的“钱景”。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