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2月底,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19财年的财报。在汽车市场依旧疲软的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实现逆势增长,销量超过丰田汽车再次夺得全球销量冠军,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实现12.8%的增长。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并购奥迪品牌0.36%,持股比例从目前的99.64%提至100%,进一步增强奥迪品牌竞争优势。


SUV销量增长,排放门损失减少


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显示,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与2018财年的139亿欧元相比同比增长21.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持的营业利润为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大众汽车集团表示2019财年的营业销售回报率略高于设定的目标区间,也比2018财年的7.3%略高。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由于柴油排放门事件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减少至23亿欧元(2018年是32亿欧元),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在各大市场的份额有所上升,所以2019财年的营业利润较2018财年增长21.8%。


从销量上看,2019财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累计销量1097.46万辆,同比增长1.3%,创集团历史新高。大众汽车集团在财报中提及,利润大涨的另一个原因是SUV车型销量的增长。以2018年为节点,2018年以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售SUV数量共有13款,2018年以后增至23款。据悉,SUV销量在总销量的占比也在逐年增长,从2018年的不到25%提高至2019年的40%。


中国市场贡献近四成销量


从大众汽车集团的财报来看,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低迷状态未有好转,但仍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近四成的销量,近三成的利润。


财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2019年持续负增长,但在中国市场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实现了正增长。2019财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423.36万辆,同比微增0.6%;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为455.28万辆,同比增长3.9%,单一中国市场的销量几乎与整个欧洲市场相当。从占比来看,中国市场的销量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占比达到38%。


从利润表现来看,大众汽车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营业利润仍基本达到2018财年的水平,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约为人民币340亿元,仅比上一财年减少了2亿欧元,占比总体利润的近三成。


在2020年预期中,大众汽车集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有负面影响。据悉,2月10日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复工,2月14日,一汽-大众佛山华南基地二期正式复工,2月17日,一汽-大众其他工厂相继复工,2月24日上海大众正式复工。


欲100%控股奥迪或为电动化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进一步加强奥迪品牌的战略地位,为达到这一目标,奥迪新任CEO 杜兹曼将全权接手集团的相关研发工作,英戈尔施塔特将成为“Car.Software”部门的组织架构核心;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集团表示正计划根据《德国股份公司法》收购奥迪品牌0.36%的自由流通股份。


据悉,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持有奥迪品牌99.64%的股份,0.36%+99.64%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可以解读为大众汽车集团对集团内部将有更强的控制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意味着奥迪品牌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奥迪品牌和集团的协同也会随之增强。


从大众汽车集团的计划来看,奥迪品牌将主导集团研发工作,同时成为软件部门的核心。“因为收购的股份数量较小,对整体上包括财务影响不大。”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当前的信息来看,大众汽车集团是为了增强对奥迪的控制力,加强对品牌的管理。”


实际上,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变化,大众汽车集团近年来始终处于调整状态。尾气排放门事件爆发后,大众汽车集团曾启动一次大范围的深度调整;随后2016年推出“2025战略”,并在中国设立乘用车品牌CEO职位;2018年赫伯特·迪斯上任后展开一番组织架构调整,并开始布局电动化。此番收购奥迪散股100%控股奥迪,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大众汽车集团改革调整的一部分。


正如诸多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一样,同有宝马履历的杜兹曼加入后,或将助力迪斯缓解电动化转型和集团品牌协作的焦虑,此次收购奥迪品牌0.36%股份,或是电动化转型的一项策略。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