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买车,警惕夸张折扣噱头

 

直播买车与买其他快消品不同,存在夸张折扣噱头、价格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特殊时期线上营销,经销商往往会通过促销、较高幅度折扣、在线发放红包补贴等宣传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下单,交付意向预定金。

 

提醒:再三确认、理性消费

 

汽车属于大宗商品,即便是通过线上营销方式确定购买意向,已交付意向预定金,但最终仍需去4S店交付尾款提车。而在这个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定金与订金不同,在线上交付预定金的时候要警惕销售顾问发给你的电子合同上是定金还是订金。

 

同时,提车时要警惕4S店销售顾问交付的车是店内展车还是时间很长的库存车;此外,还需确认4S店提供的优惠金额是不是真实现金优惠,在过往汽车销售过程中,4S店提供的大额优惠金额并非全部是现金优惠,可能包含精品礼包、保养打折券、保险优惠券等;或需要消费者符合一定要求,才能享受优惠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却会有陷阱”;特别是遇到声称优惠特别大的宣传,需要理性对待,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消费者要学会自我保护。

 

如果消费者已经受到夸张宣传等欺诈,刘俊海建议消费者可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要求商家退款,要求一加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通过此提升失信商家的违法成本,降低其实际收益,让其失信成本高于事业收益;同时确保消费者维权收益高于维权成本。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