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崭露锋芒,产业链新的风口机遇来临。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动力电池龙头有望以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为依托,在和国际动力电池供应商及自主乃至全球车企龙头的产业链博弈中取得有利地位,并助力电动车加速普及。

 

一次重大的技术前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广泛兴起,国家也在不断完善这一“新事物”的发展步伐。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带动着动力电池蓬勃发展,动力电池行业经过“百家争鸣”的动荡,最终形成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棋逢对手的局面。

 

三元锂电池最大的优点是其能量密度较高,在输出功率和能量密度方面,三元锂电池明显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因此成为更多厂商的选择,但它同时也有着活跃的化学属性和较差稳定性的弊端;而磷酸铁锂电池则由于能量密度较小,体积大等原因,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商用车。

 

一直以来,比亚迪在研发三元锂动力电池的同时,始终坚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研发。譬如,在使用环境更复杂、综合工况更恶劣的电动大巴和商用车方面,比亚迪一直坚持磷酸铁锂动力的技术路线。面对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弱等问题,比亚迪在此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了强大创新能力和深厚技术积累后,交出了“刀片电池”这一答案。

 

刀片电池“一招制敌”

 

刀片电池作为比亚迪最新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顾名思义是将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这让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直接组成电池包,具有高安全、长寿命、长续航的优势。

 

目前乘用车广泛采用的三元锂电池在温度超过200℃时就会产生自燃甚至爆炸,特别是出现内部短路故障或者发生碰撞事故导致电池组遭受挤压、变形甚至穿刺的情况时,无法通过模拟最极端情况电池内部短路表现的针刺试验,近年来接连出现的多起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基本都与此有关。

 

而比亚迪刀片电池则使用了全方位高温“陶瓷电池”技术,保障电池安全。这款电池是比亚迪基于磷铁酸锂技术的又一次创新,其体积能量密度与主流三元锂电池持平,在相同体积下所储存的电量也相差无几,安全性表现却远远超出三元锂电池。在针刺试验中,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点附近位置仅有较低程度的温升变化,基本杜绝了出现燃爆的可能。

 

除了安全之外,刀片电池还具有高电压放电能力,能够为纯电动汽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加速能力,以即将发布的比亚迪汉EV为例,在搭配全球首次量产应用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之后0-100km/h加速仅需3.9秒,具有强悍的性能表现。

 

预计今年年中,比亚迪全新中大型新能源轿车—汉EV将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在风阻系数仅有 0.233 Cd和强劲刀片电池组的双料加持下,比亚迪汉的NEDC里程超过600公里。

 

产业链风口机遇

 

比亚迪表示,刀片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同样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电池循环次数大幅度提升,刀片电池拥有超过1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倍数级提升了整车的实用性。而采用长电芯方案,可以极大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不仅重量能量密度大幅提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也高达50%,续航里程几乎可以比肩三元锂电池,未来的产品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

 

根据高工锂电研究院GGII测算,2020年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对于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超过10GWh。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凭借高性价比优势,持续扩大在储能领域的应用规模,相关锂电池及正极材料供应商有望受益下游市场的需求增长。

 

除此之外,财通证券研究认为,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大幅退坡时,车企成本压力陡增,市场就有磷酸铁锂回暖的风向。目前磷酸铁锂电池价格约为0.6元/Wh,三元锂电池价格约为0.8元/Wh,磷酸铁锂电池优势比较突出。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