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3月3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实现总营收974.01亿元,同比减少9%;净利润总额82.6亿元,同比减少35%,其中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减少35%。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共同战‘疫’。作为新制造业龙头表率,吉利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保持战略定力,践行高质量发展,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销量方面,2019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6.2万辆(包括领克汽车销量),同比下滑9%。对此,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全年的中国乘用车需求不如预期,但集团2019年的销量仍然超出了2019年7月初修订的目标,反映本集团产品竞争力改善。此外,基于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吉利汽车董事会已经初步将2020年度的销量目标定为141万辆(包括领克汽车的销量目标),较2019年总销量增加约4%。

 

对于2020年的发展展望,吉利汽车表示,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因素将继续影响中国的乘用车需求,最近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严重影响我们的供应链及产量水平,对我们在2020年的营业额以及盈利能力构成额外压力。预期目前的不利因素将在短期内持续,2020年可能成为本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同时,对于挑战,吉利汽车也明确表示,目前集团可利用多个品牌在不同分类市场销售产品,同时,2020年,集团还将继续通过引入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和电气化产品,持续提高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的销量占比。在出口方面,2020年,集团还将继续扩大出口销售至东南亚及西欧的新市场。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