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自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持续下降。此前连续20年正增长的汽车产销量,已经变为负增长。疫情在短期内也对汽车消费产生了很大影响,今年1月至2月,在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中汽车销售下降了37%。

 

3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社零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益强,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内容。面对突发而至、时至今日仍盘恒不去的疫情,经济形势受到极大影响。全力提振经济、促进消费,才能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态势的人士可以发现,其实自2018年以来,我国有关部门就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的在于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车企优化升级。这些一揽子政策包括促进各地出台汽车由简单限购向引导合理使用政策转变、大力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同时还出台了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淘汰高能耗老旧机动车、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在涉及公共领域的政策中,包括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等八个方面。

 

多地政府对此积极响应,陆续出台了当地的落实和细化政策,包括汽车更新补贴、新车购置补贴、增加限购号牌指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等措施。据不完全统计,50多天里,就有12个地方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众所周知,在国民经济的各个产业中,汽车领域具有产业链条长、设计开发、生产周期长,涉及社会层面广,参与方多的特点,促进汽车消费,无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想要真正促进、拉到汽车消费,其实需要决策者、从业者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要统筹兼顾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整体综合需求,要中央、地方、企业、中介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才能形成有针对性、可行性的、综合性的政策措施。所以,必须在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同时发力,才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有效拉升国内市场汽车消费。

 

从国内汽车市场看,尽管目前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汽车消费市场则远远未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汽车消费市场大幅回升至往年同期正常水平,很可能延后到6月份或更晚一些时候。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如果能尽快逐步提振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消费到正常水平,就是未来汽车市场得以企稳恢复的基石所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是能否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砝码。

 

疫情阴霾再遮天蔽日也终将拨云见日,市场再冷清也有回暖之时。保持冷静、积极、有信心的心态,一切终将过去。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陈小兵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