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数次债务危机、卖造车资质求生存的一系列操作之后,2019年业绩预亏近50亿元的力帆股份再次迎来风雨飘摇的时刻。

 

4月2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公司(简称“盼达用车”)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盼达用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力帆乘用车赔偿7.98亿元。目前,重庆仲裁委员会已受理该项仲裁申请。

 

截至4月2日收盘,力帆股份报收2.72元,跌幅9.93%。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力帆股份,均未得到回应。盼达用车方面回复称,以公告内容为准。

 

而此次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资金纠纷,并非力帆股份首例资金纠纷。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因“16力帆02”债券违约,力帆股份共有5.303亿元债券因无法按时兑现逾期,债券利率7.5%。此外,2019年7月至今,收到诉讼仲裁共计10起,已知涉诉金额高达24.9965亿元。

 

资金纠纷“剪不断理还乱”,主营汽车业务也几乎难以维系、面临巨大亏损,破产传闻频传。力帆股份也对外承认,目前公司负债较高,未来发展面临挑战。业内普遍认为,如今,汽车行业波动更胜以往,若是整合淘汰,力帆汽车或将是最先关注的对象。



昔日合作伙伴变身债主

 

关于力帆股份与盼达用车发生的纠纷,据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2015年至2018年期间,力帆乘用车与盼达用车及其指定公司共计签订《购销合同》22份,向后者售出近万辆汽车。但盼达用车购买的力帆汽车在后续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严重衰减、设计缺陷等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故障需长期维修,给盼达用车造成巨额损失。

 

2018年至2019年期间,双方在往来函件中确认,因标的车辆出现质量问题,力帆乘用车应赔偿盼达用车资产损失6.14亿元、营收损失1.6亿元、交强险损失2218.61万元,以及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198.91万元,总计7.98亿元。

 

盼达用车曾多次向力帆乘用车催收,但力帆乘用车截至目前仍未赔偿。对此,力帆股份表示,鉴于本次披露的仲裁案件尚未开庭,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与此同时,盼达用车也并不好过。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盼达用车自2019年底就因无车可用、押金难退“频频出镜”。在盼达用车布局的广州、成都、郑州、重庆等多地,均出现押金未能按时退还的情形。

 

最新的情况显示,一位网名为“梦语wb”的消费者3月27日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从2019年10月13日开始申请退押金,说好审核通过退押金,但现在都是2020年3月27日了,仍然不退押金,其间给客服打过无数次电话,每次得到的结果都是会催的,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显然,在无法运营、押金重压之下,昔日合作伙伴也变身债主,以求及时止损、挽回损失。

 

2019年业绩预亏近50亿元  10起债务诉讼


新京报记者查阅力帆股份相关信息显示,自2019年7月至今,力帆股份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就多达10起。

 

除了与盼达用车的合同纠纷外,2020年1月18日,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力帆汽车销售公司向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保理公司支付未付的保理费用约为2.06亿元;2019年12月12日,经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后,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公司向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公司支付应付货款及利息等共计7.3980亿元;2019年11月7日,力帆股份公布与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及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等累计诉讼金额为5.4864亿元;2019年7月26日,力帆股份披露诉讼仲裁共计3起,涉及金额2.0666亿元。

 

无独有偶,今年3月,因“16力帆02”债券违约,力帆股份共有5.303亿元债券因无法按时兑现逾期,债券利率7.5%。据悉,力帆股份“16力帆02”债券的发行日期为2016年3月15日,金额11亿元,债券有效期4年。截至2020年3月15日,共有5.303亿元债券因无法按时兑现逾期,因此,自2020年3月16日起,“16力帆02”公司债券在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停牌。因债券违约问题,力帆股份的信用等级被联合评级下降到C级。

 

除此之外,新京报记者曾多次报道力帆股份负债和资金链困境。去年9月10日,力帆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所持有的1.08亿股份被轮候冻结。力帆股份称,力帆控股共持有公司股份6.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08%。此次股份被轮候冻结后,力帆控股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股份数量为6.1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9.55%,占公司总股本的46.87%。

 

有消息称,重庆市政府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组织成立了“债委会”,力帆股份对此回应称,成立债委会对转型升级中的企业来讲,主要起到了稳债不抽贷的作用,也是政府对实体经济支持的体现。

 

据新京报记者查询,截至4月2日收盘,力帆股份尚未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但根据其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2.34亿元,同比下降2068.77%。

 

而根据2019年力帆股份三季报,公司总负债为178.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68.9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存25.74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8.57亿元。

 

摩托车业务成救命稻草

 

面对纷至沓来的“催命”资金纠纷以及高额负债及亏损,力帆汽车如何自救?

 

2017年10月,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正式宣布退休的同时,同时也为接班人布下了“要坚定不移转向新能源”的任务。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力帆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点,选择新兴业态的风口是没错的。不过,母公司力帆面临的经营困境对于其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恐难助力。

 

力帆股份旗下力帆乘用车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2月力帆乘用车的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0;1月累计销售新车也仅为70辆。2019年全年,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2.25万辆,同比下滑75.5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091辆,同比下滑69.49%。

 

力帆脱困最终选择了摩托车业务。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力帆就对业务重心做出调整,将摩托车业务摆上首位。

 

随后,力主摩托车业务的常务副总裁杨波增补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聘任其为总裁。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身处困境的力帆股份采取自救,集中优势资源将摩托车及进出口业务调整为经营重心。通过管理层的更换和工作重心的调整,或将带领力帆走出困境。

 

由于摩托车“国四”标准实施等因素影响,力帆股份预计未来公司摩托车将迎来新的增长期,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

 

力帆股份也表示,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都是力帆的主业,不会放弃任何一边,但是在不同的时机下,会对重心有所调整。

 

但有接近力帆股份的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直言,27年前,力帆股份因涉足摩托车行业而迅速发展。但力帆股份如今面临的重重困境,让其转型变得十分艰难。在其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市场的接连受挫后,如今选择摩托车业务,或许只是力帆股份在积重难返之下的生存挣扎。

 

新京报记者 魏帅 陈维城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