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在中国市场的又一位“救火队长”来了。

 

4月1日,PSA发布集团全球执行委员会调整公告。公告显示,即日起,曾担任PSA集团秘书长并管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售后服务及备件业务的奥利维正式接替高恺霖担任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前中国区业务负责人高恺霖因个人创业原因选择辞职,将于今年6月底离开PSA集团。

 

此外,PSA集团将中国及东南亚区拆分为中国区和东南亚市场,同时,东南亚市场业务被划归至PSA集团印度及太平洋区管理,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将正式成为PSA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独立业务单元。

 

资料显示,奥利维于2006年9月加盟PSA集团,并于2007年进入PSA集团执委会和管理委员会。2010年9月,奥利维出任PSA集团亚洲区(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的前身)总裁,主管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地区业务。也正因如此,在PSA看来,奥利维不仅具备全球集团管理经验,更深谙中国市场业务,可以说是一位合适的“救火队长”。

 

此番临危受命的奥利维将肩负重振PSA在华销量的重任。尽管被给予厚望,但中国市场的困境绝非简单换人就能轻松解决。据笔者了解,2019年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55.17% ;原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旗下DS品牌在华销量为2058辆,同比下滑38.65%,而这个品牌更是在去年经历连续4年下滑之后,“含恨”退出中国市场。

 

此前,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在PSA集团总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PSA不会离开中国。也正因如此,PSA从未放弃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两年前的高恺霖和此时的奥利维,都肩负重振的重担。

 

在2018年上任之初,高恺霖也曾大刀阔斧地重整营销策略,但两年多来,业绩仍未见起色。在笔者看来,PSA在华市场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复兴和销量回暖都需要时间,中国消费者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让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需要保持高度的信息敏感,对于市场做出快速反馈,方能抓住机遇,从这一点来看,对于许多人员和管理结构冗杂的企业来说,本身就有着市场反馈的时间差,反应“慢一拍”。

 

此次任命和业务划分,当然展示了PSA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人固然是推动变革的主力军,但是PSA在中国市场的改变,更需要符合中国特色的战略大投入,并非简单的换人策略就能解决。从这一方面来讲,奥利维这个中国“救火队长”,可不那么好当。

 

□新京报评论员 魏帅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