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琳琳)4月9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实施停牌,将于4月10日复牌,其股票自 2020 年 4 月 10 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 夏利”。

 

4月8日晚,一汽夏利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一汽夏利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下滑61.85%;净利润为-14.18亿元,同比下滑4068.32%,由盈转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15.61元,同比下降23.57%;2019年末,净资产为-13.9亿,同比下降1585.65%。这是继2017年来一汽夏利连续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

 

从销量上来看,2019年一汽夏利销量为1186辆,同比减少93.69%;产量为4023辆,同比减少81.4%;去年销售多为库存车,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仅剩95辆库存车。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2018年3月,一汽夏利确认夏利品牌停产,被“雪藏”,骏派成为一汽夏利主打品牌。2019年4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双方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同年6月,一汽夏利骏派生产线停产。

 

去年12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将持有的43.73%的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还将收购中铁物晟控股权;一汽夏利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部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整车制造与销售相关资产”。今年3月一汽夏利更名为天津博郡,生产资质已转移至天津博郡。

 

在年报中,一汽夏利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业务将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主营业务涵盖铁路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线路、装备、工业、铁建工程服务等领域。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