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晚,一汽-大众奥迪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发布了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A4L,新车共推出9款车型,市场指导价区间为30.58万元-39.68万元。


作为中期改款的车型,全新奥迪A4L相对于现款车型,在整车设计、内饰、科技配置等方面有所改变。全新奥迪A4L的上市也或将促使德系三强在B级轿车细分市场竞争升级。


增加运动基因,注重操控


在外观方面,全新奥迪A4L配备了RS同款视觉效果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并在进气口造型上采用铝制饰条,且极具运动感;同时,新车还推出了致雅型与动感型“双脸”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动感型的全新奥迪A4L沿袭奥迪品牌高性能跑车的运动设计基因,首次在其B级豪华轿车上采用奥迪RS系列专属的设计元素。


全新奥迪A4L整体上融入更多运动化的元素,外形上来看也更加接近RS家族的风格。新车的腰线采用奥迪全新的侧面分段式设计,增加整体视觉的层次感。全新奥迪A4L共推出9款车型,使该车的区分度更好,消费者的选择面也增加。运动化和个性化的改变也能窥探出奥迪在年轻化趋势上所做的努力,但中控台在一定程度上仍有视觉廉价感。


在科技配置方面,全新奥迪A4L是奥迪首款搭载由奥迪中国团队进行开发的最新一代MMI系统的车型,该系统基于安卓平台引入第三方应用程序,增加智能化,加深本土化。


实际上奥迪A4L同一级别的车型会相对弱化操控,但奥迪A4L则是相对注重操控。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A4L在动力性能方面做出了细微改变,全系2.0T发动机并加入12V微混系统,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全新奥迪A4L动力有三种调校版本,分为低、中、高三种调校版本,最大公里分别为150马力(35TFSI)、190马力(40TFSI)和252马力(45TFSI)。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A4L首次引入了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降低了四驱的准入门槛。另外全系标配的12V轻混系统可将百公里油耗降低0.3升,可建立在保证操控的基础上保证燃油经济性。


BBA阵营中级轿车竞争


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在华累计销量69万辆,实现同比4.1%的增长。其中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奥迪A4L车型2019年的销量为16.81万辆,同比增长3%。从销量来看,奥迪A4L的主要竞品奔驰C级和BMW 3系在2019年的销量分别为16.05万辆和11.1万辆。2019年奥迪A4L的销量表现略好于奔驰C级和宝马3系,一方面得益于奥迪A4L在动力输出和配置上的优势,另一方面奥迪A4L是奥迪品牌旗下最能走量的车型,其终端优惠力度较大,具有一定价格优势。


不过,与相比完成换代改款的奔驰C级和BMW 3系竞品车型相比,奥迪A4L是最晚完成改款的,因而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A4L对于奥迪品牌的重要性很明显。与奔驰C级和BMW 3系等竞品车型不同,全新奥迪A4L除了40 TFSI 版车型为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以外,其他版本车型为前置前驱。


去年6月,BMW 3系换代车型全新BMW 3系上市,轴距增加了41mm,降低中心提升稳定性,保持50:50的前后轴配置比例,价格区间为29.39万元-40.99万元。3月底上市2020款奔驰C级仅为小改款车型,外观和内饰维持现款设计,配置方面有所升级;装备2.0T发动机的C300标准轴距车型被取消,仅剩两款长轴距C300L车型,而其他车型均搭载1.5T发动机,价格区间为30.78万元-47.48万元,今年底或明年初迎来换代车型。


全新奥迪A4L在部分配置与BMW 3系、奔驰C级相比有明显优势,另外综合现款奥迪A4L车型的市场表现,全新奥迪A4L是在一定优惠的基础上大概率依旧是一款走量车型;它对奥迪品牌巩固其在BBA阵营中的竞争优势有一定的帮助。


随着全新奥迪A4L的上市,BBA德系三强在中级轿车细分市场的竞争也或进一步加剧;不过全新奥迪A4L车型的表现到底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