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5月2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重点关注物流配送相关问题,建议积极推广应用无人配送车辆。

 

竺延风提出,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经济的迅猛发展,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不断凸显,主要表现为,订单高度碎片化,配送的环境和场景复杂;末端配送的效率低、成本高;作业安全和服务品质难以保障;配送人员“用工难”问题逐渐显现。

 

为此,竺延风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政策上,鼓励发展无人配送车辆。把无人配送车辆纳入“新基建”政策范畴,鼓励企业等各主体积极研发和推广无人配送车辆。

 

二是在管理上,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将无人配送车列入法定交通参与者,实施归类管理,明确投资、准入、路权、牌照等管理要求,并完善相关管理规范。

 

三是在标准上,建立无人配送车技术标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构建无人配送车的功能测试、安全测试、车-路-云通信等行业标准,建立无人配送车的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等体系。

 

四是在应用上,积极推进无人配送车示范运营。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在产业园区和机关、学校、医院以及商超等区域,导入无人配送车,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应用。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张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