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5月27日晚间,新京报举办“2020两会经济策之智能交通”视频云论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陈晖认为,智慧出行面临技术、管理、经济等方面的痛点。

当前智慧出行面临哪些痛点?陈晖介绍,第一个是技术上的痛点,目前制造业本身相关的技术有待提高,随着新生事物的出现,痛点也在不断变化,比如说共享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轮胎、车锁智能化的技术痛点已经解决了,但又产生了新的技术痛点。比如我们国家正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部门就建议电动自行车的骑手必须戴头盔,也就是头盔是车企来配备,还是骑手自备,无疑会成为我们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新问题。

“第二个痛点是管理上有痛点,比如对电动自行车的共享,由于电池的安全问题,目前10部委的政策是不鼓励的,即使对于自行车的共享是鼓励的,目前很多地方也提出要实施数量管控,而数量管控目前又没有法律的依据。 ”陈晖介绍。

此外,陈晖认为,第三个痛点是经济上的痛点,目前从事智慧出行经营活动的企业多数是不盈利的,显然不盈利的经营是不可持续的。何时达到如何的规模才能实现盈利?这是企业的痛点。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