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智慧交通”直播专场,围绕智慧交通设施在这一轮“新基建”中有何机遇,未来会有哪些落地场景,智慧交通的发展利好哪些产业等话题展开讨论。连线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陈晖,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

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认为,关于智慧交通,行业内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定义,但哈啰出行作为一个行业实践者来说,关于发展的阶段和标准,有着自己的定义。在哈啰出行看来,1.0阶段就是通过大数据和车联网技术,对某一模式或者应用场景实现了数据化、实时化的应用;2.0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将一些事后的事情变成事中或者事前的预测。

任亮亮认为,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不管是从管理方面还是法律方面,相比于行业发展都是相对滞后的。行业的发展过程,也是制度完善的过程。政府对于共享单车的投放量进行管控的同时,企业方也希望用更少的车辆服务更多的用户。因此,本质上讲,政府的管理方向和行业内企业的利益点以及方向是一致的,并且在不断地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

以哈啰出行为例,任亮亮举例说,目前哈啰出行正在与政府进行试点,在上海及山东的某些区域,通过一整套的AI系统,对单车数量、停放规范等信息进行实时识别并传回企业,以便企业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和管理。这也展示了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企业已经具备了与政府一起,让共享单车管理更加高效、简单、规范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