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深思,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建议,以期望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被写入报告中,这对于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是极大利好。在方运舟看来,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充电桩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推进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推动促进新基建的发展,反过来,新基建等各种设施的完善也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方运舟认为,疫情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包括新势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敲响了警钟。“经过此次疫情,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支持零部件企业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发展更应该注重全体系提质升级,要埋头聚焦核心技术领域,以技术立品牌,追求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稳健的向上发展之路。”

 

当谈及与特斯拉等国外车企的竞争时,方运舟表示,新能源汽车当下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不是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而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两个业态或者两个系统之间的一个平衡或者竞争的一个过程。特斯拉的出现,让用户更能感知到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科技所带来的好处。而特斯拉国产化降价本身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些年来在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实现的不断优化和提升。



补贴新政为产业发展形成更大的成本效应赢得必要时间

 

新京报:国家近期出台了延续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你认为对于汽车消费和车企都有哪些利好?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市场成熟度方面,新能源汽车都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所以,我建议国家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

 

今年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延续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在政策的刺激下,从短期看,会对新能源汽车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有一定的刺激效应,遏制此前补贴政策退坡造成的新能源车市下滑趋势。另一方面,也能有效缓解新能源车企的成本压力,为产业发展形成更大的成本效应赢得必要时间。从长期来看,新政推出将使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在时间维度上与国际市场保持一致,有助于保持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

 

退坡之后,虽然今年和明年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有一些下滑,但是我认为在下滑之后,各企业将会考虑到产品布局、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将整体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的发展。

 

新京报:除了补贴新政,在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你认为是否到了放开限购的时候?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限购放开后,我认为对于新能源消费的促进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也会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充电桩的利用率也会越来越高,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另外,我认为新能源汽车限购放开一两年时间,对于城市交通不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大城市交通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随着汽车的增多,治理也将规范化,或许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通过优化和规范化治理,能够为城市交通治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这次上会你再次提出了汽车下乡的议案,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提升汽车消费?

 

方运舟:我一直强调新能源汽车去下乡,我讲下乡不是完全到农村,还包括城郊等县域市场。

 

因为县域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汽车消费市场庞大,道路、停车位等资源相对宽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更便捷,不依赖于大规模的充电桩建设。

 

另外,在县域及农村推广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有优于城市的地方,没有摇号限制、出行成本低、出行半径小更能打动这些消费者,加之这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更加多样,市场需求客观,推广起来将更加容易。

 

在政策鼓励上,我在议案中提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给予农村户口新购、换购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同时,加强县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充电桩建设、汽车流通体系、售后服务保障、电池回收等工作,促进农村市场新能源市场健康发展。如此一来,将会促进乡村居民的购买,然后快速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规模。

 

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等“新基建”设施完善相互反哺

 

新京报:你在建议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方面内容,请介绍一下对这一问题调研的情况。

 

方运舟: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由示范推广转变为产业化落地,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这与国家的政策推动和扶持是分不开的。但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像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目前,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主要靠政策补贴支持,只有极少数企业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有实力摊销成本,可以赢取一点利润;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而由于行业发展太快,产业配套环境尚不成熟,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供应链资源紧张,汽车厂商抢夺资源的状况也较为明显,造成核心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

 

另外,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也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我在高速公路上体验充电时发现,高速公路上的一些充电桩由于损坏或缺乏维护,导致不能充电,这个比例大概有20%-30%,甚至有可能更多。充电桩的布局也并不是很合理,很多都是集中在一起,充起电来不是很方便。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当下充电桩存在的问题?

 

方运舟:新事物的出现,前期都处在一个摸索的过程,比如国家充电桩的充电接口标准也是经过三四年标准的研究,才慢慢做到了接口、技术规范和协议的统一。前期建设的充电桩可能跟这些标准有所差别,充电协议可能对接不上,这个也可以理解。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用户使用越来越多,技术和充电桩布局也会慢慢优化,更趋向于合理布局,最终达到车桩平衡。加上今年“新基建”提到数字化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将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充电桩生产企业与汽车企业也在寻求更大的合作,在此情况下,我认为未来两年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支持充电桩建设,怎样理解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一种,包括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强调今年要下大力度来支持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每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用户也越来越多,各城市也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从去年开始,国家也在通过补贴资金等方式鼓励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两三年,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充电桩建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推进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需要强调的是,智能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未来“新基建”中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以及数字化建设等相关内容,与新能源汽车结合将会越来越多,他们相互之间融合贯通、相互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推动促进“新基建”的发展,反过来,新基建等各种设施的完善也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特斯拉与国内新能源车企间的竞争是差别性竞争

 

新京报:疫情发生以后,合众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怎样?受到了哪些影响,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方运舟:疫情对于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的冲击确实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大宗消费,消费者更为谨慎。疫情也给企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在复工复产方面,目前我们可能才完全恢复。

 

我们新上市的哪吒U前期订单非常多,受疫情的影响,现在定单满足率还不到20%-30%,原因就是缺零部件。我们采购团队几乎天天在外面盯着供应商去要零部件,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满足定单需求。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积极去跟供应商交流,包括需求替代等方式,尽快满足需求。

 

新京报:经历这一次疫情,对于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而言,有哪些思考?

 

方运舟:疫情对于中国汽车特别自主品牌包括新势力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一个警醒或者一个警钟。经过此次疫情,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支持零部件企业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此外,中国汽车品牌发展更应该注重全体系提质升级,要埋头聚焦核心技术领域,以技术立品牌,追求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稳健的向上发展之路。同时,在保证高质量、高品质的基本前提下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更快速地推出质优价优的新车型,以高效率应对市场需求、满足用户期待。

 

新京报:特斯拉国产化后,如何看待其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的竞争?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目前情况下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不是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而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两个业态或者两个系统之间的一个平衡或者竞争的一个过程。特斯拉的出现让用户更能感知到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科技所带来的好处。

 

另外,特斯拉国产化降价本身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些年来在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实现的不断优化和提升。就目前而言,特斯拉与国内一些产品之间竞争不大,因为各有各的细分市场,大家相互之间的竞争是差别性竞争,而不是直接竞争。

 

与传统汽车不一样的是,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在初期发展时都同处一个起跑线,各个品牌之间没有一枝独秀,或者是各个品牌之间没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在技术、产业环境方面也更有先发优势。

 

新京报:在国内外新能源车企竞争中,自主品牌车企如何建立核心优势?

 

方运舟:对于如何建立核心优势,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把新技术快速地应用到产品上去。这是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汽车所具有的优势。第二,要做好产品和质量。产品为王,质量为本,打造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将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做大,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选择。只要产品过硬,质量服务够好,消费者自然会接受。第三,在用户服务方面,要有自己的创新,要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体验到惊喜,这样可能新能源汽车在年轻人心中会能快速地占领一席之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企业,尤其是新创车企的不断发力,更多高端产品的陆续投放,本土新能源车企将加快品牌向上的突破和提升,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将进一步突出。

 

新能源车企未来突破点在智能化和新技术应用

 

新京报:疫情中国外一些车企收缩了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发经费,合众公司今年在智能化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方运舟:对于传统汽车而言,部分企业存在疫情期间包袱很重,而他们的正面战场是传统汽车之间的竞争,在研发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将智能驾驶等智能化技术砍掉,减轻一部分压力。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造车企业而言,未来突破点就在智能化和新技术应用,一般来说,新创车企是不会减少这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合众,今年在智能化研发方面还要加大投入。

 

这几年,智能化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展确实比较快,包括各种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控制器技术等等这些发展很快,像我们今年3月新上市的哪吒U纯电SUV,已经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的水平。同时,新车创新性装配了全球首搭量产的“透明”A柱和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以及同级独有的小You智能机器人,在打破传统出行桎梏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智能化的出行体验。

 

在智能化方面发展战略方面,我们也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路线,比如将原来的PIVOT支点系统升级为PIVOT 2.0智点系统。通过聚焦EPT2.0动力总成平台、PIVOT2.0智能座舱、PIVOT Driver 2.0智能驾驶及域控制器,深度赋能产品系列。其中,PIVOT2.0智能座舱,遵循从“出行工具”到“出行伙伴”到打造终极“第三空间”的技术路线。现阶段着力打造“有情感的出行伙伴”。PIVOT Driver 2.0智能驾驶遵循从“陪驾司机”到“代驾司机”最终实现“专属司机”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哪吒汽车从“陪驾司机”到“代驾司机”的迭代。

 

新京报:你对未来的市场预期是怎样的?

 

方运舟:今年整个汽车市场消费,我认为会比去年还要下滑多一些,但是对于合众本身来说,我们正好有哪吒U上市,我们计划今年的销量还是要实现翻倍增长,去年整体销量在一万多台,今年大概会在3万多台左右。因为哪吒汽车正在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具性价比的新品上市也得到了用户的青睐,销量也将逐步提升。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