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汽车一年销售2000多万辆,我们无法像过去那样高增长,卖方市场‘饥饿求车’的现象不复存在,所以,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后,我们无法寄望于实现过去的高增长,这也是不现实的。”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在他看来,国家出台的扩大消费政策还将会对市场恢复起到积极作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市场循环加速和转型升级。东风公司将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优势,创新营销方式方法。


本届全国两会上,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成为汽车界的高频词汇。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等。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的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身处疫情中心湖北省武汉市的东风汽车销量在一季度也遭遇了行业性下滑,同时,其产业链和供应链生产都面临重大挑战。竺延风透露,承担国企责任,一季度东风做出巨大努力稳定将近2000家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目前,东风的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已恢复正常水平。


此外,针对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战略、备受关注的h事业部、新基建迎来的新机遇等方面问题,竺延风在接受采访时均作了详细解答。


新京报:近期国家多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关于扩大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你认为上述政策对于扩大汽车消费有多大作用?

 

竺延风:今年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认为建立汽车社会和汽车进入家庭是其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汽车一年销售2000多万辆,我们无法像过去那样高增长,卖方市场“饥饿求车”的现象不复存在。

 

在当前已经建成了汽车社会的基础上,首先,国家出台的扩大消费政策是对市场恢复起到积极作用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市场循环加速和转型升级。但同时,我认为推进扩大消费政策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加快排放法规建设上。新的排放标准的设计和推行,不仅可以加快汽车市场的流动和更新,也有利于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发展,同时对交通的安全以及经济的增长也有所帮助。

 

此外,在能源转型上,我们期望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在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计划上进行评估测算和科学分析。在市场配置的驱动下,引导汽车市场更加规范地发展。

 

新京报:东风打算怎么做?

 

竺延风:东风公司则要充分利用相关政策优势,旗下各个品牌积极出台适时的营销政策,将政策应用到最好的效果。目前,公司旗下各个品牌正在研究上述政策,出台一些新的营销策略,同时,将提升渠道管理和经销商体系。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岳彩周 张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