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战略投资江汽控股和国轩高科的实锤终于落地。

5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增资之意向书,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目标公司 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 50%的股权,并仍控制目标公司。

前一天晚上,国轩高科也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通过定向增发和股权转让的形式,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预计投资约9亿欧元收购江汽控股,投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股份。

这或许是大众在2022年合资股比限制完全放开“前夜”,大众汽车集团为电动化布局进行的一场大谋划。

“在2022年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完全放开前,大众要考虑未来的产业竞争格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新京报记者,大众收购江汽控股,获得更多股权,而收购国轩高科,拿到了电池的主动权,这两大动作,有助其实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多条腿走路”。

5月29日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均以涨停开盘。实际上,自5月20日以来,江淮汽车股价累计上涨近70%,出现7天六次涨停。



首次跨国企业参与车企混改

这并不是大众与江淮首次合作。江淮汽车与大众早在2016年就签署过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 年 12 月,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淮大众”)成立。在汽车分析师曹鹤看来,这是江淮汽车与大众合作的试水,是为后续深度合作的磨合。

如今,双方的深度合作初步达成,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根据合作意向书,大众中国投资将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至75%,获得合资公司的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由于合资公司增资事宜,江淮汽车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0%降至25%。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通过变革江淮大众管理模式,集团将推动合资企业业务向前迈进,并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战略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据悉,大众中国投资是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全资控股公司,而江汽控股的100%控股股东,则是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因此,此次大众中国投资战略投资江汽控股,也是首次跨国企业参与中国汽车企业深度改革。

国企混改,为何此次引入外企战略投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对此表示,国有企业混改可以有多种经济成分的介入,国外资本介入也是混合经济发展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我认为,跨国公司进入混改,不仅带来了资本,还会带来技术、管理经验等,对江淮汽车来讲是重大利好,对大众而言,无论是增资江淮汽车,还是参股国轩动力电池企业,都是期望对中国的电动车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大众为何看中江淮?

江淮汽车这几年的表现并不亮眼。2019年净利润为1.06亿元,实现扭亏。而从单纯反映经营业绩的扣非净利润来看,江淮汽车去年亏损达9.78亿元。今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为-3.56亿元。从销量看,江淮汽车销量今年1-4月,累计销量12.6万辆,同比下降23.62%。尤其是纯电动乘用车,前4 个月销量8674辆,同比下跌59.73%。

大众与江淮的新能源合作开局也并不美好。江淮大众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思皓E20X小型纯电动汽车于2019年9月上市,最高月销量发生在上市当月,销量为2236台,去年11月销量为439台, 环比下降63.42%,如今市场已很少有人谈起这款车型。


江淮大众首款新能源汽车思皓E20X。


这种情况下,大众为何与江淮继续深度合作,并斥巨资战略投资江汽控股?

“大众需要多元化的一个探索,确保每条路都有涉及,能够在总体实现不掉队”。崔东树分析,大众或许有战略性考虑,“南北大众”在传统车方面较强,投资江汽控股希望在新能源车方面有突破。

需要注意的是,“南北大众”旗下已有不少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车型朗逸、宝来、e-Golf,以及插混车型探岳、新迈腾、途观L、帕萨特等。

大众为何不在此基础上,加码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从销量看,“南北大众”销量担当的新能源车型不多。今年1-4月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看,前十排名中主要集中在特斯拉、比亚迪、北汽、蔚来等新能源车型,少见大众旗下的新能源车型。

更重要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大众集团有心调整股比,但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其占据主导位置的可能性都不大。

2019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对外透露,“关于调整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股比计划,公司目前还在商讨过程中,2020年初将对外宣布具体规划。”上汽集团很快作出回应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业内人士称,大众集团需要调转方向,采用收购方式寻找新的战略方向,这时江汽控股就成为新的目标。

付于武认为,大众集团这次没有选择和上汽、一汽深化合作,布局电气化战略,这是不同时代的选择。大众与上汽、一汽的合作,更多是布局传统汽车,而与江汽控股合作是想通过控股,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江淮汽车虽然近几年销量不如意,但作为传统商用车企业,还是行业中的重点老牌国企,仍有较强实力,近几年在传统车和新能源车方面都有布局。大众有自己的技术线路,但作为外企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也会有把握不准确的时候,所以需要与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合作共同发展。”崔东树进一步分析,安徽的汽车工业发展比较快,且江浙地区的电动汽车配套资源很丰富,所以大众选择地处安徽的江淮,更有产业优势。

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群雄逐鹿

在汽车分析师曹鹤看来,大众汽车或是一直在等机会,等中国电动化市场培育达到一定规模后,再大举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是大概率事件,如今大众正在押注这一时机。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合作,是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并助力集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江汽控股董事长安进也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处于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双方将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从5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看,大众中国投资在直接持有合资公司(江淮大众)75%股权后,大众集团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在 2029 年达到年产量 35万-40万辆。据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发布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2025年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则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以数千万计,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的处于一个平缓发展的时期,但从长远看,全球汽车企业共同的目标就是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转型,大众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判断,做出这样的战略举措。”付于武告诉新京报记者。

不仅是大众,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后,宝马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成为落地的“第一例”。2019年,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合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50:50合资协议共同成立光束汽车项目也拟于今年开工建设,双方将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MINI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

对于未来我国电动车市场竞争格局,付于武认为,既有独资、合资、民营,也有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新能源车企,还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是一个不同形态企业充分参与的竞争市场。“我们中国汽车的电动车已经发展多年,也有了完整的产业链,也有了相当的基础,所以我相信在群雄逐鹿下,中国自主品牌会在竞争中得到发展。” 付于武说。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新京报记者魏帅亦有贡献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