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的(汽车)销售热潮应该已经过去了,进入6月店里的客流和销量开始趋于稳定,这属于正常节奏。”北京一家奔驰4S店的销售经理高峰近日这样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说。不止高峰,不少汽车经销商提起5月的销售情况,也都一脸意犹未尽的样子。

确实,刚过去的5月,国内消费全面复苏,汽车消费也在政策带动下跑赢整体大盘,并实现了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同期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3.5%。中汽协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销量219.4万辆,同比增长14.5%。

然而,进入6月汽车经销企业感受到的是销售热度的下降。汽车经销商廖长安说,刚燃起的市场热度有些消退,6月整体销量同比应该会下跌。与此同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经销商的感受。6月18日,乘联会发布数据,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大数在163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8%。

接下来车市何去何从?很多经销商都想知道答案。



奔驰4S店销售经理高峰:5月购车需求强烈,6月客流趋稳

“累并兴奋着。”这是极光星徽奔驰4S店销售经理高峰对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印象。假期第一天,他们店的客流量已经超过了100组,这让他对车市快速复苏有了深刻的体验。

“5月客流非常多,尤其是50万元以内的车型更是紧俏,销售顾问接待完一组顾客,很快就又有一组进店,有时候中午吃完饭都顾不上休息。”6月17日,高峰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说,“5月交车量也比以往增加不少,我们当月大概签了近200辆。”

高峰介绍,每天他们店里的销售顾问都没有空闲工夫,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班,周末经常会忙到晚上七八点,即便这么晚也会有顾客进店看车,周末通常能达到单日20多单甚至30多单,明显感受到消费者强烈的购买欲望。

“不过,5月份的峰值应该已经过去了。”高峰对记者表示,“从6月份的到店客流和销量看,整体趋于稳定,这也属于正常的节奏。”

他认为,5月的爆发式增长,或许更多是因为2-4月份积攒的消费潜力在疫情之后集中释放。很多原本计划在年初买车的群体,因为疫情暂时推迟了购车计划,5月疫情形势好转后开始出手购车,而在6月,经历过集中释放之后就会回归平稳。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豪华车生产量同比增长29%,零售同比增长28%。这反映出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5月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均有部分车型销量过万。从记者采访线下店内的情况看确实可窥见一斑。

对于豪华车未来的走势,在高峰看来,未来较为担忧的主要是进口车型。他认为,国外疫情3月左右开始暴发,正常进口车型从生产到运输到国内到港,再到经销商大约在5个月到6个月,目前看进口车还不太受影响,还会陆续有车源到店,但是到9月之后,进车口资源或会受影响,也可能会出现涨价的情况。

经销商廖长安:6月难延续好态势,未来还是练好基本功

有着40年汽车经销经验的江苏益昌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廖长安,6月17日告诉记者,5月的汽车市场表现确实很突出,他们集团当月豪华车以及日系车的销量都有明显提升,其中,豪华车型销量同比上涨10%左右。他认为这也与豪华品牌车型价格下探有关。

近期,廖长安和同事们既忙着卖车,又忙着开会,筹划如何应对未来市场下滑态势,他们甚至想到了用直播做营销。据介绍,其集团下辖14个汽车经销店近期都开通了线上直播,尽管直播流量变客流的效果并不明显,但在他看来,这是提升企业知名度的重要方式,给经销商店的员工培训直播营销也成为他忙碌的一项重要工作。

廖长安说,进入6月,他明显感觉到5月燃起的市场热度在消退,6月整体销量应该会下跌,“马上进入农忙时节,汽车销售也将进入淡季。”

不过,对于车市的未来,他说不太乐观,但也不会担忧,“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基本功。”在廖长安看来,练好基本功,就是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乘联会崔东树:6月汽车零售销量同比正增长难实现

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1-7日)的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2.57万辆,同比增速下降10%,环比下降20%。第二周(8-14日)的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3.66万辆,同比增速下降17%。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2019年6月国六实施前的库存压力特别大,因此去年6月初的甩货量就偏大,形成偏高基数。因此今年6月前两周的同比增速都明显下降。而对于6月首周环比5月大幅下降的原因,他认为,这与5月初小长假以及提振汽车消费的相关举措有关。

“6月汽车销量有望实现环比正增长,这要看车企‘6·18’促销情况以及年中销量冲刺的情况。”崔东树表示,去年6月基数较高,今年6月汽车零售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比较难,但是批发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

今年早些时候,部分车企开启了降价促销,比如斯柯达4月打响官降“第一枪”,旗下各款车型指导价格都有所下调,下调金额从500元到24500元不等。进入6月车企有可能继续通过“放价”促销的方式来增加销量。记者从多家车企了解到,近期将分时段推出不同的优惠政策。

对于“以价换量”的做法,崔东树认为,价格促销拉动销量,是提升汽车销量的一种重要方式,“(车企)很难做到既要价格平稳又要保量。”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赵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