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自从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对蔚来中国的注资协议后,蔚来汽车得到了合肥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7月10日上午,蔚来中国正式宣布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当地银行的综合授信,规模高达104亿元。

根据协议显示,蔚来中国将与各银行在企业账户体系搭建、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业务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在蔚来汽车之前,特斯拉已在中国获得多家银行的低息贷款支助。去年3月,特斯拉宣布与中国多家银行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资金用于建设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工厂一期建成投产后,特斯拉再次与国内银行签订高达90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定期贷款协议,以及高达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循环贷款协定,主要用于偿还此前的债务和用于超级工厂的生产。

此外,特斯拉还在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签订2020年流动资金贷款合同。特斯拉称,根据2020年营运资金安排,特斯拉上海可能会不时通过无担保的循环工具提取资金,最高可达40亿元人民币,所有贷款只能用于与上海超级工厂生产有关的支出。

据记者统计,在此次获得银行授信前,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已获得接近20亿美元的融资,包括4.35亿元的可转债、战略投资者对蔚来中国的70亿元注资,以及早前增发新股金5亿美元募资。

缺钱是蔚来汽车成立至今一直面临的挑战,不过去年9月公司通过裁员、降低营销费用等方式控制成本后,蔚来汽车目前似乎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候。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蔚来汽车共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20.482亿元。早前发行新股时蔚来汽车曾表示,公司的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不足以在增发之日起的12个月内持续运作。“我们的持续运作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本或债务融资。”

随着公司的交付量逐步提升,蔚来汽车的毛利率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首次实现转正。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10331台,这是公司首次实现单季度交付量破万,其中6月共交付3740辆,这创下公司月度交付量的新高。

受此消息影响,叠加美股股市大涨等因素,蔚来汽车的股价日前创下历史新高,市值重返百亿美元之上。今年以来,蔚来汽车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62.44%,涨幅甚至高于特斯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