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王琳琳)因为前员工举报公司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骗取国资66亿,江苏赛麟汽车陷入了漩涡,背后的很多谜团尚待解开。

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独家采访了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和技术出资人史蒂夫·赛麟,了解另一方当事人对如皋经开区通报其涉嫌挪用巨额资金、不回国是否成下一个“贾跃亭”、66亿元虚假技术融资、庞青年是否牵线如皋市政策以及汽车生产资质、定位跑车为何生产“老头乐”等诸多问题的说法。

王晓麟认为,赛麟的技术投入到合资公司(指江苏赛麟)后,是根据估值获得了合资公司66.52%的股权,而没有拿走一分钱,所谓骗走了66亿是刻意误导。截至记者发稿时,南通嘉禾与如皋经开区尚无最新回应。



新京报:赛麟汽车此前的发展状态是什么样的?赛麟是否具备量产的能力?工厂是何时停工的?

王晓麟:
因疫情影响,我们4月发公告宣布一些无法全面开展的工作岗位进行部门轮休;因供应商跟不上等原因,组装车间无法全面开工。

整个公司的资产状况,除了国有股东的贷款,公司资产负债率只有8%,加上国有股东的高利息贷款资产负债率是30%左右,没有一笔贷款是真正到期的;这样的企业如果不是国有股东的违约和查封冻结,它是不可能跨的。

实际上,去年夏天开始就有民间财团对我们进行考察,没有疫情的话,过了年就会开始投资进来,其中有一家财团愿意全面接盘国有股,给现金让国资全部退出。这个情况我五月份报告了如皋主要领导,没有得到回复。如果真是怕国有资产流失,为什么不接受第三方全额退还国资投入,买下国资股份呢?而且,工厂还留在如皋,就业和GDP都在如皋,国资还收回了所有投资。这也是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问题。

新京报:江苏赛麟下一步会走向何方?

王晓麟:
江苏赛麟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就是对这个事情来追究责任。外资股东会在香港仲裁要求南通嘉禾赔偿违约责任,我会追究所有诬告我的个人和机构的责任,我们不会辞职,解雇我们需要履行合法的程序。江苏赛麟没有了,但赛麟会一直发展下去。

史蒂夫·赛麟:
我补充一下,这不只是一个合同违约的问题,这是一方股东恶意侵害其他股东权益的经典案例,除了合同违约外,我会起诉南通嘉禾要求其赔偿对赛麟品牌的伤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