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王琳琳)因为前员工举报公司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骗取国资66亿,江苏赛麟汽车陷入了漩涡,背后的很多谜团尚待解开。

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独家采访了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和技术出资人史蒂夫·赛麟,了解另一方当事人对如皋经开区通报其涉嫌挪用巨额资金、不回国是否成下一个“贾跃亭”、66亿元虚假技术融资、庞青年是否牵线如皋市政策以及汽车生产资质、定位跑车为何生产“老头乐”等诸多问题的说法。

王晓麟认为,赛麟的技术投入到合资公司(指江苏赛麟)后,是根据估值获得了合资公司66.52%的股权,而没有拿走一分钱,所谓骗走了66亿是刻意误导。截至记者发稿时,南通嘉禾与如皋经开区尚无最新回应。


王晓麟。


新京报:6月30日,南通嘉禾发布告知书,说由于你远避美国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员工的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失。当日你回应称是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对你和外资股东构陷,导致赛麟汽车运营陷于停止。现在,你认为是谁造成了赛麟目前的高管一夜辞职、公司停运等问题呢?

王晓麟:
这毫无疑问是如皋个别领导和南通嘉禾造成的,乔宇东不是江苏赛麟倒闭的根本原因,他是导火索,他也被利用,但这件事情过去之后我会去告他诬陷。

江苏赛麟高管一夜辞职是南通嘉禾要求他们这么做的,现在没有辞职的几个高管都是外籍人士,中国高管全部辞职,辞职可以拿到工资,不辞职就拿不到;但外籍高管不支持这个决定。

新京报:实际上,去年10月乔宇东就举报过你,为何今年4月27日再次举报?举报后,江苏赛麟的国资股东还曾“力挺”你,如今,态度均发生了转变。为什么会这样?

王晓麟:
现在整件事刚刚是序曲阶段,第一章还没开始,还会有第二章第三章……最后还有终章。

乔宇东是被公司开除的法务,去年他举报的时候,我认为他就是在瞎搞。他讲的没有一句真话,我们认为这样的诬告根本不成立,没有跟他妥协。我错误地认为这个事情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政府会查清楚。

政府从2019年10月到今年4月对公司做了专项调查,之后南通嘉禾发出公告称没有任何问题,我们认为这个事情就过去了,我们继续在忙着生产、销售的安排。

今年三四月,事情开始有些变化。之所以出现转变,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如皋换领导了,新官不认旧账,有些领导对我不满意,同时也认为如皋股和债加起来投了50多亿,没有掌握控股权,所有要“收回”江苏赛麟。

我得到的消息是,在4月27日事件发酵以前,国有股东就已经做了好了所有接管的准备。4月1日,国有股东瞒着我们与安保公司签了安保协议,全面接管我们的安保。去年3月,我们的国有股东和如皋市财政局底下的全资公司注册成立琥珀汽车,8月开始招人,曾表示未来要接收赛麟汽车。今年3月我们的国有股东成立一个股权投资基金,我当时听到消息称股权投资基金要配合如皋市政府收回江苏赛麟。

4月27日,新的如皋工作组找乔宇东谈话,谈话同一天晚上乔宇东就把实名举报信放到网上,第二天就上热搜了。我安排了公关副总裁找到危机公关,聘请专门的公司要进行处理,但如皋的领导命令不允许回答,我对此有不同意见,他们直接下令到公司的公关副总裁和总裁办,不允许公司和任何媒体联系发声。一个个人微博,在几天内形成几万条新闻转发,并上了热搜,没有强大的力量在后面推动有可能吗?

在舆论形成一个漩涡之后,如皋组织各部门“名正言顺”地开始对我们进行了第二轮调查。

新京报:你认为,你应该对江苏赛麟目前的局面负有什么责任?

王晓麟:
我没有任何责任!在国有股东查封冻结公司资产之前,公司一切运营良好,资产负债率只有30%多一点,如果不考虑国资股东的贷款,对外资产负债率只有8%。不到四年的时间,用有限的资金建了2座现代化的工厂;电动车已经量产,去年获得全国新能源汽车大奖赛综合性能第二名;S1跑车在世界GT挑战赛中力压法拉利、迈凯伦;SUV已经在国内做法规认证,据我们参与认证的工程师说,性能直逼保时捷麦肯。2018年,我们入选隐形独角兽,2019年,我们在全球独角兽500强中排名第265位,公司估值超过200亿。我主管的融资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如果没有如皋国资的查封,五月份开始,30亿资金将逐步到位。江苏赛麟从无到有,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用有限的资金,完成了上面这么多工作,组建了一个1000多员工的公司,救活了几家如皋本地企业。换了其他地方,地方政府应该给我和我们的管理团队颁奖。

新京报:近期,万隆发声明称从未出具过《如皋积泰拟以其持有的无形资产出资项目评估报告》,对此,你有什么要回应的?

王晓麟:
这个时候万隆评估发布声明称,从来没有接受过江苏赛麟和另外4家外资股东的委托,它这个话部分是对的,但他只讲了一半,我们签承诺函的时候是2015年12月,正式委托函是2016年1月。当时江苏赛麟还没有成立,江苏赛麟的四家外资股东公司也没有成立,它说没有接受过江苏赛麟的委托从技术角度是对的。

万隆评估的声明给了公众一个误导。它没有接受江苏赛麟和4家外资公司的委托,但接受的是美国总公司的委托,由于他隐瞒了这个事实,其声明给读者一个误解,认为我们这个评估报告有问题。这个事情对我们的声誉造成了影响。

其实总共有三家评估公司,万隆评估当时作为我谈判的依据,如果我在美国进行评估的话,估值可能要高很多,但是中国法律不接受美国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国内评估公司,这是我们谈判的依据不是入资的依据。入资和验资的时候都是分别选择除万隆评估以外的不同的第三方评估公司。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