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汽车下乡终于在市场的翘首企盼中靴子落地,这次的主角是新能源汽车。

7月1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 三四线市场和农村市场是很巨大的市场,现在市场虽然很小,但潜力很大,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增量市场之一。”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价格、驾照等是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购买门槛,新能源汽车被下沉市场广泛接受仍有一定挑战。



16款新能源车下乡, 车企最高补贴万元

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开展时间是今年7月至12月,具体包括1场启动活动、4场专场活动以及系列企业活动,主要将在山东省青岛市、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四川省成都市、山西省太原市等地。

工信部公告强调,活动重点宣传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安全以及使用成本低、驾乘体验好、维护保养方便、配置选择丰富等优势,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参加此次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全是国产品牌汽车企业,包括北汽新能源、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淮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一汽奔腾、合众新能源,共10家车企。推广车型一共有16款,包括北汽新能源EC3,长城欧拉R1和欧拉IQ,宝骏E100、E200和宏光迷你EV,长安奔奔E-star,奇瑞EQ1,江淮IEV6E、比亚迪元、E1、E2和E3,东风新能源EX1,奔腾E01,哪吒N01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中汽协方面获悉,目前已有参与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车企制定了相应的措施,车企对各车型提供的优惠补贴多在2000元至5000元不等,最高的可达万元。除车企提供的让利和优惠之外,地方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不过中央财政没有相应支持。

目前还有部分参与的车企未确定相应措施。合众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惠措施)还在等待之中,暂无具体计划。一汽奔腾相关负责人也称,新能源车下乡对公司的影响肯定是正向的,具体优惠细则还没下发,奔腾E01将于本月末开始预订。

从车型来看,参加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主要是A00级和A0级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相对较短,综合补贴后售价在10万元左右,是低速电动车升级的替代品。

事实上,国内各地在推广新能源车上早已动作频频。比如,海南省已明确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今年4月底开始实施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 4月30日-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1万元的补贴。

记者还发现,本次新能源车下乡的启动活动选址山东省,而山东是低速电动车大省,年销量在百万辆左右,民众有使用电动车的基础。从2018年底开始,国家开始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当地企业开始加速调整转型,比如山东雷丁电动车收购野马汽车“转正”身份,山东宝雅新能源收购一汽吉林股份欲转型。


北汽新能源EC3将参加本次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上半年下滑37%,新能源车产业亟需强心针

在业内看来,工信部等三部委推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起到提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作用。

从去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开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受到明显影响。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炉,补贴力度平稳过渡且补贴政策延长两年,但在疫情影响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下滑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转型阶段,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左右。业内认识认为,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转型存在很多挑战,也有不小的压力。

中汽协方面认为,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大,积极促进汽车下乡具有现实意义。今年已经有包括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开展了以汽车下乡促进汽车消费的活动。

大力度的汽车下乡政策对汽车消费的刺激作用不容小觑。早在2009年,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国实施了包括“汽车下乡”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当时中央财政拨款50亿元对消费者购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在“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和2010年汽车销量增长幅度分别为46.15%和32.37%,也让我国乘用车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也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业内普遍观点,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除了让消费者享受到购车优惠之外,也会同步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能够增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有望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产生拉动作用。”


长城欧拉R1将参加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价格、驾照等影响普及,新能源车下乡仍存挑战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农村市场是否真的能兜底保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一方面今年经济承压,低收入群体的购买能力可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本身也未能完全普及,被消费者接受仍存急需克服的难题,有一定挑战。

近日,北汽营销公司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市场研究部部长赵新智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动汽车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普及推广仍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受制于购买力,现在纯电动汽车的价值门槛目前来看是在四五万元以上,相对于普通农民家庭的购买力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农村市场的整体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仍欠缺。

除此之外,牌照、驾照等,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农村普及的因素。虽然A00级和A0级新能源汽车是低速电动车的升级替代品,但对于农村市场部分消费者而言门槛仍然较高。

在王秉刚看来,新能源汽车下乡主要替代的是现在农村市场的燃油车,汽车企业需要考虑好农村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电动汽车,农村市场的电动汽车一定是多功能的,又能拉人又能拉货,甚至可以做动力。如果可以为农村市场开发出符合他们需求且性价比高、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市场接受度肯定会提高,销量也会明显提振。长远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农村市场电动汽车占有量一定多于燃油车。

对于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强心剂作用如何,业内部分人士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下沉市场用车场景更适合电动汽车,会积极尝试进一步下沉市场。但目前来讲,相当一部分的电动汽车价格较高,另一方面也有待各地政府的具体政策出台,市场的最终反应如何还有待观察。”一汽奔腾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