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吉利之后,东风集团股份也将踏上回归A股的道路。

7月27日晚,港股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本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自2005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以来,东风集团股份便从未再在资本市场进行过融资,因此,此番回归A 股将是其15年来的首个再融资计划。

公告称,所募集资金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其中,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指代的便是即将面世的东风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大动静回归A股,募得资金,岚图对于东风集团股份来说意义颇大。在竞争者环伺的新能源市场中,岚图能否闯出一片天,还需要看东风集团的行动。



吉利汽车之后,又一家整车企业拟回归A股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东风集团股份拟在A股发行的数量不超过9.57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公司表示, 7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已经通过了有关建议A股发行及相关授权事宜的议案,并决议将该等议案分别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予以审议批准。A股发行须待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批准以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或决定后,方可坐实。

目前,东风集团旗下共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已经上市的东风汽车属于部分业务上市,仅包括东风轻型商用车、东风襄阳旅行车等业务单元。

而在港交所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则是大部分集团业务的展现。东风集团股份拥有14家附属公司、共同控制实体及其他拥有直接股本权益的公司,主要包括:东风有限、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东风特种商用车等业务实体。截至7月28日收盘,东风集团股份的总市值为499.73亿元。据2019年财报显示,其2019年总营收为1010.87亿元,净利润128.58亿元。市盈率为3.48,远低于17.38的行业平均水平。

东风集团股份并非近期回归A股的第一家整车企业。今年6月30日,据浙江证监局披露,吉利汽车与上市辅导机构已向浙江证监局报送备案登记。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已启动科创板上市进程。在吉利和东风之前,国内资本市场已经有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三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与此前吉利汽车的回归相似,东风集团股份的行动也是受红筹企业相关回归政策进一步落地的红利指引。证监会4月30日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为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不同的是,东风集团此次选择A股上市的板块为深交所的创业板,而吉利汽车选择的是上交所的科创板。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此次上市将利于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并补充公司未来高端品牌以及“新四化”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告诉记者,东风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高端品牌,资金缺口比较大。国内车企采用A+H股上市,表明产业变革期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通过拆分的方式使融资效果最大化。

培育“岚图”成募资用途之一,转型高端新能源效果有待观察

除了政策的支持引导,东风集团股份对于旗下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的培植之意也颇为明显。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将上市所募集资金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岚图品牌是今年东风汽车迈向高端化的重要一步,将于7月29日召开战略发布会,首款概念车也将全球首发。据悉,未来岚图的产品主要以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为主,计划推出涵盖SUV和MPV等车型的9款新车,岚图品牌的首款SUV车型将竞争对手锁定BBA的豪华中型SUV车型,新车预计将于2021年上市。

对这一新品牌的揭幕,业内评价颇多。尽管东风号称“举集团之力”打造岚图品牌,但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岚图的到来从时间上来看并不占据优势。

目前,特斯拉国产事业如火如荼,比亚迪以及广汽新能源等国内自主品牌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市场优势,这都是岚图未来打造产品、开拓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任万付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并不充分,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投入和布局还远未完成,这一阶段各个品牌都还有机会,所以东风的高端品牌岚图也同样有机会。只是其动作较为缓慢,增加了成功的难度。

事实上,就业务而言,东风集团今年承压明显。销量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40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近30万辆。随着中国车市竞争的加剧,以及外部市场压力的变化,身为主要利润来源的两大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也面临不小的利润压力,其余板块更是鲜有增长,因此,东风集团股份对于岚图的期望颇高。

此前,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时表示,h事业部(岚图品牌)定位于推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担当者,引领和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满足高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多元化需求。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将不断满足客户追求品牌向上、品牌高端的需求。此前,尽管自主品牌在性价比方面占据优势,但是品牌溢价能力却与合资品牌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并非一朝一夕能改善,需要不断地积累和实干,这也是未来向上的目标。

可以确定的是,借助于东风集团股份此次回归A股,将会为岚图这一品牌提供资金等方面的助力,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岚图品牌的搭建还有很多东西尚未落地,其机会和出路仍然需要时间来判断。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