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这意味着融资租赁再迎来政策风口,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实际上,汽车融资租赁既是汽车金融发展的产物,更是汽车市场发展的需求;在美国市场、中国香港市场融资租赁已经成熟且普遍。在内地市场,虽然汽车融资租赁已经起步,在各个楼宇间也能看到相关的广告,但消费者对汽车融资租赁的误解很深,汽车融资租赁更被“妖魔化”;业内认为,当前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改善发展空间也很大。


汽车融资租赁前景可期,规模可达3897亿元


融资租赁是现代化大生产条件下产生的实物信用与银行信用相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形式,较多用于大件商品的购买,在诸多行业已经趋于成熟。例如在国内航空市场,融资租赁是主要的购买方式;除此之外,船舶市场、能源市场、医疗设备市场、电力设备市场等都存在融资租赁模式。


在国内市场,近几年融资租赁才大规模兴起,在资本、互联网、金融、车企、经销商等多方势力的进入下,汽车融资租赁强势崛起,以高曝光的形式短时间内让消费者认识,同时在仍处于寒冬的汽车市场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但实际上,相比于汽车市场发达的欧美市场,国内汽车融资租赁仍发展较慢。在美国市场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各种金融与后市场配套服务已经成熟且健康;数据显示,美国市场新车销售中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而在国内汽车市场,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为4.4%。


国内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低根本上与国内汽车金融的发展有关;早期国内汽车市场汽车金融形式单一,发展较慢,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进而会影响到融资租赁的发展。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融资租赁前景可期,可充分发掘汽车市场的潜力,帮助扩大内需。今年在两会期间,多位汽车行业委员提出要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在资本层面,艾瑞咨询《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达到3897亿元。


汽车融资租赁本质上具有买车属性


目前消费者购买汽车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一次性付清全款买车,一种是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按月缴纳贷款,三就是融资租赁。


什么是汽车融资租赁?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现代营销方式。简单而言,就是把使用权和所有权分开,让客户既可以开上车,又不需要承受太大的经济压力;例如,“首付3000元起开新车”的毛豆新车网等,低首付、宽信审,大幅降低用户的汽车消费门槛,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相对于普通的汽车金融贷款,融资租赁最大的区别是汽车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由此也催生了质疑的来源,消费者在思考自己究竟是租车还是买车。


拥有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以长租的方式将汽车交给消费者使用,消费者按月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车辆的所有权属于该公司,消费者拥有车的使用权;但租赁期满之后,消费者租金支付完毕并根据合同的规定履行完毕全部义务后,车辆的所有权会过户至消费者名下,至此消费者享有车辆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说,本质上来讲,融资租赁具有买车的属性。


当前汽车市场中,4S店除去原本的汽车金融贷款业务之外,也有融资租赁的模式;此外,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内,已形成了以毛豆新车网、弹个车等玩家为核心的各个阵营,各家在操作过程中也逐渐趋于成熟,在合同等书面文件中标明属于融资租赁模式、产权归属如何,何时过户给消费者。


记者从毛豆新车门店了解到,为保证公正透明,毛豆新车网还上线了消费者知情视频,在外来告知的基础上,让消费者实现“自我告知”。消费者知情视频主要包含消费者身份证尾号、购车车型、购车时间、资方融资金额、保证金金额、贷款期限、月供等内容。以视频的形式记录消费者阅读“本人已完全理解和知晓上述融资信息,认可该车辆金融产品方案中的相关费用标准”,形成法律效力,还包括与消费者签署《知情确认书》以及工作人员电话回访等全流程服务,保障双方权益安全,此外毛豆新车网计划普及电子签的法律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实际业务操作中,融资租赁模式最终还是以购车为目的。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汽车融资租赁本身是一种合法模式,出现问题除了操作不规范之外,也与消费者对融资租赁合同单方不承认,但又无相应有关证据有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汽车经济分会秘书长曾光认为,“作为汽车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租赁需要公平、公正、透明,形成清晰的条款。产业发展需要形成一种良性的发展机制,需要顶层设计参与;此外消费者要量力而行,理智选择。”


比价需合理,融资租赁已迎政策东风


消费者在选择购车模式时,经常会将融资租赁的价格与4S店的价格进行对比,但实际上这种比较缺乏合理性。4S店的购车价格是车辆的销售价,即我们常说的裸车价,如果真正购车时,需要缴纳除车辆销售价以外的费用,例如服务费、上牌费、购置税等等,包含这些费用以及车价后的总价,也就是常说的落地价。融资租赁的产品费用基本相似,除了车辆的销售价之外,还包括保险费用、购置税、上牌费、精品装潢费(贴膜等)等费用,类似于落地价;但大多时候消费者使用融资租赁的产品费用与4S店车辆的销售裸车价格比对,并不合理。


从贷款角度来看,通过4S店的传统的汽车抵押贷款购车,实际首付门槛约为落地价的3~4成以上,大致在3~4万元以上;而融资租赁公司的首付比例比较低,以毛豆新车网为例,首付3000元起就能开走一辆新车,能够大幅度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此外毛豆新车网的信审方式是一次信审,审核完直接定下消费者每个月还款金额和时间,不会在中途再审核一次。这一模式对消费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只要消费者在合同期内按约定还款,合同期末就一定能获得车辆的所有权。


但汽车融资租赁也因为首付门槛较低,消费者后续需要偿还的贷款比传统抵押贷款的金额也相对高一些,需要消费者能够正确评估自身的后续还款能力。曾光表示,“融资租赁过程中风控很重要,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很多人在租赁业务上无力偿还。这种情况对于企业而言是致命的伤害,企业必须要综合衡量。”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融资租赁能够进一步激发下沉市场的活力,四五线及以下的城市4S店覆盖较少,毛豆新车网等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可通过互联网打入下沉市场,激发汽车消费。


而国家层面也开始加大对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扶持力度。今年4月29日,发改委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6月,银保监会又发布《融资租赁公司暂行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经营划出了多条红线,旨在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合规经营,防范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持续推进,融资租赁行业运营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需求逐步提升,融资租赁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融资租赁的妖魔化说法是时候散去了。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