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魏帅)在8月14日举办的“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大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表示,汽车产业正经历大变革,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他认为,对汽车产业而言,电动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概念的汽车消费,汽车由移动工具转向智能终端,软件定义汽车,软件迭代升级已成为消费的关注重点。人们出于对生活、工作多维的需要,以及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的追求,人工智能在汽车业界找到了更为高级的应用空间。自动驾驶将成为未来的消费追捧,电动汽车带来的价值愉悦吸引着消费趋势。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转型期也必将伴随着结构的调整,企业要加大创新投入,应对新的竞争是企业经营的爬坡过坎期。

随着互联网普及应用,已经改变了一般商品的流通方式,而汽车目前依然沿用传统的销售方式。传统4S店渠道带有巨大的分散资产和人员成本,成为汽车行业不堪重负的负担,这一格局将出现连锁反应,而进入智能信息交互的营销服务新模式。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消费将由增购为主逐渐转向换购为主,品牌服务创造的客户黏性将成为企业生存之本。未来智能高效的品牌情感沟通,将不断丰富作为出行服务商的商业概念,这将使强者的品牌更强,大大挤压新生品牌的生存空间,带来的将是产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

站在消费的层面,电动车和传统汽车已经有了本质上的变化,电动车本身这套电控系统就是一个巨大的变革。汽车行业将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转型代价,掀起这场能源革命,去改变人类对电力资源的使用方式,这将诞生许多新的生态。

关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方面,我们不可忽视逆全球化与全球化的对斥,疫情客观上加剧了逆全球化的风险,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不可避免地带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这是伴随产业变革的潜在风险,企业难以回避,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政策方面,中国在坚定实施更高水平开放的同时,也将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公关、创新、举国体制,坚定地集中国家力量创新,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同时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成果,加快国内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

付炳锋表示,“十四五”是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遇,新冠疫情加快了产业转型的速度和难度,这也倒逼产业加快转型的速度,汽车产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格局。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赵泽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