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张冰)8月14日,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发表主题演讲时称,“从需求变化来看,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的碰撞,让我们看到品牌重塑的方向。”

他表示,2018年以来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市占率一直呈下降走势,而豪华品牌市场份额在消费升级和价格下压的作用下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尽管疫情对经济收入和消费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却丝毫没有改变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市占率走势,反而让这种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虽然可以在目标消费群体的经济承受力找到解释,但更根本的原因是主力消费人群的代际变化。

一方面随着90后和00后成为汽车首购消费的主力人群,这一年龄段对应人口总量相比80后和90后减少1.2亿人,首购人口红利明显减弱。另外受疫情影响,低端市场进入人流减少了,而他们却是自主品牌最重要的销量来源。此外,随着80后和70后步入增换购年龄区间,让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碰撞出新的需求火花。

王晓秋称,“过去我们理解年轻化更多是造型、运动、时尚性价比突出;但现在年轻化已经不再是针对低龄群体专属标签,而是既要把握主力消费人群审美趋势,又能彰显个性的融合潮流科技。无论是对自主合资还是豪华品牌而言,年轻化都不只是口号而是通过更好贴合消费者的感性认知,更好满足消费升级的理性需求,甚至还要满足他们对不同场景体验的差异化需求。”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冰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