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琳琳)8月14日,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迎接汽车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不造车,我们将结合自身在ICT技术的积累,聚焦在开发工作量大和难度大的数字平台基础要素。”

王军称,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如何推动软件变现、体验变现,使智能汽车成为一个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是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软件定义汽车的本质是改变了汽车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的用车体验,通过软件的持续迭代,汽车的智能驾驶体验、座舱的娱乐体验、续航和动力体验等都将不断的改进,汽车将从代步工具逐渐演变为新的生活空间,这些服务会为用户与车企持续创造新价值。”在王军看来,“因此,为满足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需求,车企需要在开发流程、人才模型以及供应体系作相应的改变,适应以计算、软件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技术需求。”

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分层架构,首先是底盘动力域执行器硬件(硬件外设),上面是计算平台与网络通信硬件层(主板),再上面是基础软件平台层(操作系统,实现软件硬件解耦、硬件驱动、通信和安全等基础能力),最上面是用户能体验的应用系统;实际上,汽车对于最终用户的价值还是用户能感受到的体验。

王军表示,“华为打造的是安全开放的系统,华为开发的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同时满足智能驾驶软件开发对生态、车规、数据驱动开发等核心要求;希望与车企、软硬件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共创数字平台、共建健康生态、共享技术成果。”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论坛官方

编辑 徐超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