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王琳琳)8月14日,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在“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的分论坛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想要突破难度很大;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由于中国率先发力,让我们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如果把握得当,是实现中国汽车变道的天赐良机。

吴松称,“十四五”中国拥有更多机遇,第一中国正在启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格局大战略,这将为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快速发展创造良机。

此外,吴松认为,从市场层面看,中国汽车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品牌竞争更加激烈,新的产业格局加速形成。根据最新预测,2025年产销将增长为3.6%,这又回到了“十三五”起点。虽然总量上达到了起点水平,但是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受到了双向挤压,生存空间更加狭小,需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技术、产业变革多方面刺激下,将在市场分化、结构调整中迎来新的增长,预计2025年占比达到20%。

从行业方面来看,吴松表示,从单一产品变成了生态体系竞争,以“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更复杂化、白热化,自主品牌汽车原先的价格优势取得较高市场份额价格难以复制。

随着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吴松认为,“电动化、智能化联合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成为新的增长方式,这将成为汽车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来源 论坛官方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