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东风频吹,氢燃料概念股已是闻风而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9月初至今年1月末,氢燃料概念股曾经历10%左右涨幅的高光时刻,不过,此后整体股价大跌,2月3日单日整体跌幅就达到15.65%。

 

进入6月,氢燃料概念股股价震荡回升并日渐有起色。伴随各项利好,9月9日再度出现火热行情。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概念股整体大涨的9月9日,31家公司股价上涨,还出现不少股价涨幅超过10%的股票,包括中泰股份、深冷股份、厚普股份、四方达等。

 

目前A股中氢燃料概念股多达90家,不过9月21日当日热度稍减,90只概念股中仅26只上涨。当天,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新政最终出台。新政将“以奖代补”,把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支持政策。


截至9月22日收盘,上涨股票只有13只。


“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这也为形成一个更大的市场奠定了基础。不过,氢燃料电池的门槛比较高,一旦出现爆炸后果十分严重,民营企业在管理、技术等各方面都要做好把控,产业才能向好发展。

 

受捧的概念股:再迎高光时刻,31家公司股价上涨

 

近期,燃料电池频吹政策暖风。9月21日,贝壳财经记者自工信部等五部门获悉,我国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在此之前,有消息称,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已启动,包括上海、北京、山东、山西等多地已明确申报或出台申报方案。业内普遍预期,随着申报工作的启动,燃料电池“十城千辆”正式文件出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事实上,燃料电池的应用正在提速。9月8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力争2025年前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此外,6月1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5万台、整车产能2万辆。

 

这股热潮也传导至股市。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19年9月初至今年1月末接近5个月时间内,氢燃料概念股整体股价震荡上涨,整体涨幅在10%之内。

 

但是今年1月20日-2月3日期间,概念股整体股价大跌。数据显示,2月3日单日整体跌幅就达到15.65%。当天,90只氢燃料概念股中,有83只股价跌幅超过9.5%,仅3只股价上涨。随后,概念股整体出现短暂回暖,但从3月9日开始持续下跌,一直到3月23日整体跌入低点。



 

此后,氢燃料概念股股价震荡回升,直到6月29日已经稍有起色,但整体涨幅不算明显。整体来看,概念股的股价从6月30日开始大幅增长,到9月9日达到近期的最高点,目前逐渐平稳。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概念股整体大涨的9月9日,有31家公司股价上涨,还出现不少股价涨幅超过10%的股票,包括中泰股份、深冷股份、厚普股份、四方达等。


 

如今,氢燃料概念股则相对恢复冷静。9月21日当日热度稍减,90家概念股中26家股票上涨,其中金固股份涨停,深冷股份、卫星石化、四方达、凯龙股份、金龙汽车、东华科技、永安行等股价均上涨。

 

截至9月22日收盘,90只氢燃料概念股只有13只上涨,76只股价下跌。其中,涨幅前三分别是金固股份、四方达、*ST力帆,涨幅分别达到6.01%、5.49%、4.68%。跌幅前三分别是齐翔腾达、富瑞特装、金通灵,跌幅分别是9.66%、8.39%、8.09%。

 

领涨公司早有布局,厚普股份辟谣后“妖股”现形

 

这些概念股含金量几何?

 

以9月21日涨停的金固股份为例,早在2019年6月17日,金固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提问时表示,公司成立了新的氢能源公司,即特维轮氢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专门研究试验汽车加氢业务建设的合资公司。由此,金固股份正式进军氢燃料行业。

 

不过,金固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26.73%,归母净利润-3973.23万元,同比下滑177.96%。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因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延迟,同时新冠疫情使汽车整车市场销售低迷,导致公司制造板块业务受到影响,2020年二季度国内疫情基本控制,公司工厂全面复工,订单恢复良好。

 

另一家上市公司深冷股份9月21日股价涨幅排名第二,股价报23.44元,涨5.97%。而其早已被部分媒体贴上氢燃料概念股龙头之一的标签。

 

同花顺数据显示,深冷股份今年8月24日股价为14.82元,到9月9日收盘一路涨到了22.07元,大涨20.01%。上述期间12个交易日,11个交易日上涨,唯一一个股价下跌的交易日为9月4日,收盘仅跌0.89%。

 

9月21日,深冷股份涨势延续,达到23.44元/股。不过,9月22日,此前股价不断上涨的深冷股份跌5.29%,股价报22.20元。

 

深冷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长期致力于气体低温液化与分离技术工艺的研究,专注于天然气液化及液体空分领域,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天然气液化与液体空分工艺包及处理装置。公司是天然气液化产业链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氢气液化装置、氢加注站等。

 

其中,加氢站是指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通常分为气态氢加氢站和液态氢加氢站。氢气液化装置则是通过深冷技术将气态氢冷却到-252.8°C转变成液态氢的装置,液氢储存方式的质量能量密度最大,是一种轻巧紧凑的储运方式。

 

深冷股份半年报介绍,公司具备制氢、氢液化、氢加注等成套装备的设计、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报告期内,根据国内氢行业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的趋势公司积极进行液氢装置、氢加注站市场推广工作,公司已具备了提供液氢、加氢站装置的技术和装备能力。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深冷股份不断向氢能源行业进军。

 

4月29日,为推进公司氢能产业项目进度,深冷股份与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深冷氢能源装备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山西省大同市投资建设深冷氢能源装备基地的相关事项达成合作共识,公司拟在大同分步投建液氢装置、加氢站、氢能源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

 

约三个月后,根据公司氢能源战略发展需要,深冷股份拟与中能源工程集团北方有限公司、河北玛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嘉兴晨琋睿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深冷股份拟认缴3000万元,占比30.00%,合伙企业拟投资项目包括日产5吨液氢装置、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公司股权投资等。

 

今年上半年,深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减少6.87%,实现归母净利润937.80万元,同比减少5.42%。

 

值得注意的是,在90家概念股中,并非所有公司都与氢燃料息息相关,厚普股份就成了因澄清公告而打破涨势的典型。

 

厚普股份9月21日收盘跌5.48%,成为概念股中跌幅最高的公司。而此前,厚普股份曾因股价不断上涨成为市场中吸睛的“妖股”。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8月26日,厚普股份收盘价报9.84元,到9月9日,股价就一路攀升至14.35元,当日大涨19.98%。

 

就在厚普股份股价大涨的当天,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在氢能源业务方面的主要业务为氢气加注设备及加氢站等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集成,未涉及氢燃料电池业务,且2020年上半年公司氢能业务营业收入不足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

 

此后,厚普股份股价连跌两日。9月10日股价跌20.00%,9月11日股价跌8.19%。截至9月21日,厚普股份股价为13.27元,下跌趋势未能扭转。


截至9月22日收盘,厚普股份股价下跌2.79%,股价报12.90元。

 

仍面临门槛难题,专家:“多技术赛跑,看谁跑赢”

 

氢燃料电池被视作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清洁能源。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对于五部门发布的示范内容,多次提及氢燃料。

 

《通知》表示,要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成本。要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提供经济、安全稳定的氢源保障,探索发展绿氢,有效降低车用氢能成本。

 

《通知》提及,应推动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效协同,强化经济、安全、稳定的氢源保障,切实降低氢气制、储、运及加注等环节成本。探索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应用的商业化、可持续模式。

 

此外,要完善政策制度环境。要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等方面较完善的支持政策体系。要明确氢的能源定位,建立健全安全标准及监管模式,确保生产、运输、加注、使用安全,明确牵头部门,出台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办法。

 

实际上,早在2019年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的83处修订进行解读,“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就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产业仍面临不少难题。9月21日,工信部官网刊文指出,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直采取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方式,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截至2020年7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7200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明显提高。但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面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缺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加氢设施建设难等突出问题。

 

“氢燃料电池更加环保,行驶里程相对长,相比于电动车不受高海拔与寒冷影响,都是优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日本、德国都在推动相关技术,我国不愿在新一轮交通技术革命中落后,因此推出了更多政策进行保证。

 

韩晓平表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电动车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但在高海拔、寒冷地区的性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在部分特种车上,氢燃料更具有保障性。不过目前电动车也在不断改进性能,“现在就是多技术赛跑,看哪种技术最后能够跑赢”。

 

他介绍说,目前氢燃料获取的技术路线有多种,不一定是通过加氢能站,也可以通过甲醇、乙醇补充,目前都还处于摸索阶段。此外,氢燃料本身不存在于自然界,需要进行电解水,再把氢能源储存下来,这个环节成本较高。上述都是我国需要各地进行示范应用的原因。

 

“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韩晓平表示,这也为形成一个更大的市场奠定了基础。不过,他提醒,氢燃料电池的门槛比较高,一旦出现爆炸后果十分严重,民营企业在管理、技术等各方面都要做好把控,产业才能向好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 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